审计署武汉办细化“四手”活动基本目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将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部署落到实处,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根据活动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四手”(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容管理的行家里手)基本目标,以便于审计人员在活动中参照执行。

    查核问题的能手应达到的基本目标:审计专业知识比较全面,审计理论功底比较扎实,审计工作经验比较丰富,实际操作能力比较突出,能敏锐发现审计疑点或问题线索并作出合理的职业判断,能熟练运用审计方法和技巧对职业判断进行核实、验证,能及时查清疑点或问题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并取得充分有效的审计证据,能准确适用法律法规对问题定性并恰当界定相关单位或个人应承担的责任,能灵活应对复杂的审计情况并打开工作局面,能发现项目审计中存在的质量隐患并提出改进建议,在项目审计中发挥骨干作用。

    分析研究的高手应达到的基本目标:具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和良好的审计职业分析素养,有较强的理论和实务研究能力,能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能为项目审计提出方向性的工作思路或建议,善于从宏观研判、从微观查核并定性分析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能对发现的问题归纳、总结、提炼出审计信息点,能通过精炼的语言文字准确提出行业、领域或单位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审计改进建议,能理论联系实际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或方法,在项目审计中发挥信息主导作用,取得明显的审计信息或理论研究成果。

    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应达到的基本目标:具备比较全面的计算机知识并熟练运用到审计工作中,通过应用计算机对查核问题和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技术支持,能独立完成电子数据采集、清理、转换和验证,能根据审计目标熟练使用AO软件或其他软件对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进行查询和分析,能运用计算机技术手段发现审计疑点或线索,具备搭建现场审计信息系统的能力、开发现场审计模块的能力和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的能力,能够进行信息系统或软件环境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检查并准确揭示存在的漏洞、缺陷和安全隐患,在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信息系统管理和内部控制发挥关键作用,为所在部门提供日常的计算机技术保障。

    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应达到的基本目标:管理的部门或单位资源配置合理,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思路清晰,环境井然有序;贯彻落实署党组、办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行动迅速、措施具体,表现出卓越的执行力;内部管理严谨规范,信息畅通运转高效,组织生活正规经常,廉政纪律执行严格,人才成长渠道通畅,安全保密常抓不懈,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具有高度的团队协作意识,凝聚力和战斗力强,人员团结和谐、关系融洽、精神振奋;审计业务、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党的组织和勤政廉政建设等有在系统内推广的经验做法,工作业绩位居办内甚至署内前列。从事的具体管理工作有创新性的成果或经验,负责的单项工作在审计署、系统或行业内处于先进行列。(朱燕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