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采取措施强化信访工作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的相关规定,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办理群众来信,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信访工作管理,努力沟通、协调、督查和督办,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使信访工作成为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为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严格选派人员,提高信访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信访工作人员是倾听、接受信访群众提出诉求的“第一人”,信访工作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着信访工作的水平。该办注重选派责任心和政策法制观念强,组织协调能力和上传下达能力突出的人员专职从事信访工作,同时注重定期对信访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保证了信访工作质量。
    以解决问题为宗旨,灵活运用不同工作方法。该办规定,在信访接访过程中,要区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对待属于信访群众在思想认识上存在偏差、对问题持不同意见的情况,主要采用心理疏导的方法,消除其心理障碍,纠正思想偏差,引导其走到正确认识的轨道上来。对待信访群众有实际问题需要解决的情况,信访工作人员能够当场解决的要当场进行答复和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向当事人作出承诺,给当事人一个明确的解决问题的时间和期限,并严格遵守承诺,在请示相关领导后在规定时间内予以解决和回复。总之,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认真对待每一桩信访事件,认真解决群众的每一个问题,以此得到信访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注重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访。该办坚持依法治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审计署郑州特派办信访工作处理办法》、《审计署郑州特派办重大突发事件处理办法》等制度,对信访工作的受理范围、信访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承办处室的主要职责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同时将信访举报案件办结情况纳入各处室目标考核。按照问题解决到位、困难救助到位、政策宣传到位、思想疏导到位的原则,把办好信访案件、解决好实际问题作为信访稳定工作的关键来抓,对上级交办、转办和重要举报信件均做到严格登记备案,组织得力人员及时认真查处,加强督办、催办、明确责任人,做到件件有回复。(李辉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