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五措并举切实抓好国家审计准则学习贯彻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召开特派员办公会传达学习审计署国家审计准则培训班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国家审计准则工作。会上,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和孙宝厚总审计师在署国家审计准则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研究确定了学习贯彻国家审计准则的目标要求和总体思路,并提出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统一思想,提高贯彻执行审计准则的自觉性。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国家审计准则,对于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保障和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转变审计发展方式,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路径、基础和载体。全办干部职工一定要通过认真学习全面掌握国家审计准则的主要内容,深刻把握国家审计准则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自觉地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两位署领导讲话精神上来,把实际行动落实到审计准则各项要求和规范上来。
    加强培训,营造学习贯彻审计准则的良好氛围。近期举办一次全员培训,有重点地详细讲解审计准则的有关要求,并通过讨论、答疑等形式突出抓好处级干部和正在实施的中央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主审的教育培训工作,把审计准则的各项规范要求落到实处。该办还将国家审计准则纳入第四季度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内容,集中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要通过积极开展处室内部学习讨论、举办法律知识竞赛、开辟局域网学习专栏、发放学习资料、送法进社区等活动,并抓住“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契机,加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宣传力度,为贯彻执行审计准则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加强制度建设,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对照审计准则的规定和要求,抓紧清理、制定、修订和完善全办现行审计业务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特别是要根据新审计准则关于审计整改检查的规定及工作实际,制定相应办法,建立审计整改检查的长效机制。
    要规范操作,切实执行好审计准则,把审计准则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法规部门要根据审计准则的规范和要求,抓紧确定和出台审计业务工作所需的文书格式,进一步加大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力度,切实加强和改进审理工作。各业务处和全体审计人员要及时纠正与国家审计准则相冲突的习惯做法,把审计准则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加强法制队伍建设,提高贯彻执行审计准则的水平。法规部门及人员要加强对审计准则的学习研究,学会超前思维,把握工作规律性,提高统筹兼顾能力,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并通过深入审计一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学习贯彻审计准则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主动地做好审计准则的总结上报工作。
    目前,昆明办已制定下发了学习贯彻国家审计准则的通知,在办局域网创建了国家审计准则学习专栏,制作了国家审计准则宣传橱窗,统一了审计调查了解记录、重要管理事项记录、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单、审计实施方案调整审批表等文书格式,制度清理等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靳志高、彭 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