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多举措强化金融审计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深入贯彻刘家义审计长2009年初视察该办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一年多来,紧紧抓住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这一“特殊性”,采取多项积极措施强化金融审计,取得显著的成效。
    认真学习领会指示精神。该办多次组织金融审计干部集中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在上海办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上海作为全国金融中心和建设中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特点,在金融审计工作紧紧抓住这一主题,不断创新,为完善中国的金融监管体系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该办将人才视为特派办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干部队伍。在目前拥有的这支年轻精干的金融审计队伍中,百分之八十的审计人员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针对金融审计队伍的特点,制定了完备的专业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激励力度。在人员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仍然选派金融审计骨干到审计署金融司进行交流、到澳大利亚参加专业学习,进一步提高金融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
    狠抓审计质量管理。近年来切实加强对金融审计人员审计质量意识的教育,进一步强化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提高金融审计干部的审计质量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贯彻执行审计质量控制规范的自觉性,保证了审计工作的质量。积极组织金融审计干部对新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和新的审计准则进行集中学习和讨论,确保审计质量控制规范等规定在审计项目的贯彻执行。
    大力培养计算机应用强手。针对目前金融行业业务管理高度信息化这一特点,该办着力提高金融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业务骨干全部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培养了一批“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取得突出的成效。在今年的审计中,该办审计人员正是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对保险公司数百万条投保业务数据进行偏离度分析,最终揭露了某保险公司总经理利用职权违规为少数高管购买巨额商业保险一案。有关部门对此案进行了严肃查处,为国家挽回巨额的资产损失。
    强化业务交流和理论研讨。金融行业的最大特点是创新,这就要求金融审计必须与时俱进,跟上金融创新的步伐。为了拓宽金融审计人员的视野,保证金融审计的理念、技术跟上节奏不落伍,该办高度重视业务交流学习活动。仅2010年年中整训以来,就先后组织金融审计业务处室与浙江省审计厅、上海市保监局、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一系列金融审计业务交流活动,这些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审计队伍的业务水平。同时,通过与被审计单位的业务交流活动,提升了被审单位的内部管理水平,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落到实处。同时积极开展理论研讨和经验总结,内容涉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金融审计以及跟踪审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鲁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