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三项重点四项创新积极开展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本着探索创新、提升成果的指导思想,围绕“三项重点、四项创新”积极组织煤矿安全监察系统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一、围绕“三项重点”,努力提升审计成果。一是紧扣方案,突出重点。围绕审计工作方案,突出“预算执行、资产管理、职责履行”三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展开审计及审计调查工作,揭示预算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不完整及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情况。二是强化综合分析,及时反馈信息。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立足于为国家宏观经济管理服务与为被审计单位健康运行服务的双重服务理念,强化综合性分析,揭示影响煤炭生产安全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政策上漏洞及管理上缺位。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力求形成一批价值高、分量重、社会影响大的综合性审计信息。三是形成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及审计案例。在严格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的基础上,力争形成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优秀审计案例及计算机AO应用实例,提升审计成果。

    二、探索“四项创新”,有效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一是审计目标创新。坚持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反映部门体制机制制度问题相结合,剖析深层次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煤监系统完善政策制度、规范预算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强化职责履行。围绕“预算执行、资产安全、职责履行”等情况的审计,将促进煤矿工业可持续发展作为审计的总目标。围绕总目标,分解为预算执行绩效性、资产管理安全性、职责履行到位性三项具体目标。二是审计内容创新。探索“预算执行、资产管理、职责履行”三位一体的审计内容,实现传统预算执行审计内容的拓展。审计实施中,将结合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对产生重大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分析,揭示影响煤矿安全的突出问题,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上提出审计建议,促进煤矿工业可持续发展。三是审计方法创新。在综合运用传统审计方法的基础上,探索视频审计方法,引入现代化手段,有效利用摄像、照相、录音等取证手段,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同时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力度,有效利用AO数据采集分析系统,EXCEL单元格定义、计算机筛选、超级链接等计算机功能,构建预算执行、资产管理、安全事故分析等计算机模块,进行全方位的数据分析。四是审计成果创新。将被审计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列入审计重点,揭示煤矿安全部门在职责履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制约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从宏观与微观两角层面上分析问题、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有效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何玉新 朱元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