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金融联网审计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专用计算机与四川银行监管专网成功实现互联,建立了一条即时、保密的专有数据网络传输通道,开通了与四川银监局及其辖内监管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信用社等60家金融机构的公文收发和即时电子信息交流渠道。今年,在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与2010年新增贷款投向结构情况专项跟踪审计调查中,成都办利用该通道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实现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的目标,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在今年国家多次出台第二套住房贷款有关政策的特殊背景下,成都办对五家商业银行执行有关政策的情况及时开展了跟踪审计。通过联网通道,在第一时间将审计对数据的需求直接送达到各家银行在省内的全部分支机构,一方面节约了通过省分行层层转送需耗费的时间,另一方面保证了采集数据格式的规范统一。基于在两周内就采集到的五家商业银行在全省范围内以支行为单位的全部100多万条房贷数据,审计组重点关注客户跨行贷款所带来的信息不对称风险,通过对合并数据的关联查询,查出了未执行第二套房贷政策的贷款。通过即时通信渠道,审计组在数据分析中发现特殊情况时,还能直接追踪到贷款发放的经办机构,网上调阅相关档案资料,大大节省了往返现场的时间,保障了审计工作效率。对审计查出的结果,通过联网平台及时反馈给各银行核对取证的过程中,各银行针对同行内部的违规情况就及时进行了整改,按照政策的规定调整了客户的首付比例和利率等,促进了国家有关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的严格执行,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韩克宇 李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