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狠抓五个重点推进档案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近年来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五个重点,推进档案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07年,该办以高分晋升重庆市机关档案目标管理最高等级“一级标准”;2009年,该办喜获重庆市“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几十家驻渝中直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日前,在重庆市档案局组织开展的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等级复查中,该办又顺利通过检查验收,继续保持档案目标管理“一级标准”。
    狠抓归档工作,确保审计档案及时归档。为确保按照审计署相关规定及时完成归档工作,该办在审计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一方面档案人员早做准备,提早安排,确定归档时间,划定归档范围,明确归档规范,以方便各处室统筹安排审计工作和上年度项目的归档工作;另一方面,档案人员注重沟通和协调,在各处室整理档案的过程中全程参与,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避免多次返工,提高归档效率和归档质量。
    狠抓档案质量,与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紧密结合。为使档案质量与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紧密结合,该办严格按照审计署和特派办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有关要求,明确审计组长、处室负责人、立卷责任人和审计组成员对审计档案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归档的及时性、规范性以及审计档案质量的审查验收情况有关的具体责任,通过建立检查、通报机制等方式狠抓审计档案质量,使审计档案成为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工作最有说服力的审查依据。2007年至今,该办4个项目获评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2个项目获评审计署表彰审计项目。
    狠抓数字化建设,加强档案信息保密管理。按照审计署的统一要求,该办每年聘请具有涉密档案加工资质的扫描公司,在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开展档案扫描工作,并及时将扫描后的数字化档案挂接到审计管理系统内网网络上,全面实现了电子档案网上借阅、查询和管理。同时,该办重视对档案信息的保密管理。禁止将联入审计内网的办公设备和线路连入互联网,不准在任何非办公设备上保存、不准在互联网上传递任何档案信息资料,严禁使用个人或外单位计算机及相关设备连入存放档案信息资料的计算机,极大地降低了因信息共享带来的失密风险,确保了档案信息的安全。
    狠抓技能培训,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在做好日常档案工作的基础上,该办还注重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通过派员参加审计署组织的档案专业培训,接受重庆市档案局的业务指导,经常与兄弟单位的档案人员进行业务交流,参加审计署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视频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全办专、兼职档案员的档案工作技能和水平,为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狠抓开发利用,使档案信息资源服务于审计工作。档案信息资源作为审计业务工作和机关管理工作的准确记录和真实凭证,是审计知识的积累和历史经验的宝库。因此,该办从开发档案资源价值着手,拓宽思路,采取多种方法,着力提高档案利用率,使之服务于审计工作。一是优化档案信息借阅方式,通过网上借阅查看档案信息,突破了空间限制,极大的方便了审计人员的工作需求,提高档案利用效率和效果。二是发挥档案信息资源的教学作用,分专题选取有借鉴意义的审计信息简报做成精读材料或案例,在全办开展审计实务的教育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努力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三是加强档案信息资源的整合,分审计领域或审计年度编写综合统计、分析性的审计简报、专题报告、理论文章和外宣信息等,上报审计署或向署管媒体投稿,深度挖掘审计成果的价值,有效地扩大了审计工作的影响。(施洋、张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