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完善制度加强计算机设备和网络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计算机设备和网络管理,提高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最近修订了《审计署上海特派办计算机设备管理办法》和《审计署上海特派办计算机网络管理办法》,从采购配发、管理维护、安全保障、赔偿报废等环节,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工作流程和相关措施,保障计算机设备和网络安全、可靠运行。
    完善采购配发制度,明确相关流程。在设备购置和配发环节,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和相关工作的流程,规定设备采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透明决策,货比三家,竞价采购。根据大宗计算机设备和零星计算机设备及配件的不同特点,制订了相对应的采购流程。明确规定了设备配发的责任单位,配发原则和配发流程。
    完善管理维护制度,细化具体要求。在设备管理方面,明确了设备登记、核对、变更等事项的具体要求,确保资产的账卡物相符。明确设备使用人或保管人的责任、设备维修的流程、审计人员外出审计期间的设备管理措施、离职和退休人员设备移交的流程等,保证设备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制度规定。在网络管理方面,明确了网络维护的职责分工,在网络检测、异常处理、防病毒、数据备份和网络机房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完善安全保障制度,规避安全风险。在安全管理方面,规定严格执行审计内网物理隔离规定的行为,对违反规定者,将在全办范围内进行通报,情节严重造成涉密的,按相关保密规定严肃处理。规定了使用计算机网络应该禁止的八种行为,对违规的个人或部门按规定进行处理,追究相应的责任。
    完善赔偿报废制度,明确相应责任。规定因计算机设备如因使用不当导致严重损坏无法继续使用的,或因保管不善导致被盗、丢失的,责任人应及时报告并做出相应的赔偿。因对不可抗力等特殊原因造成计算机设备损失的经研究后另行处理。明确了设备可提出报废申请的条件和报废工作的流程,使相关工作更加规范化,确保资产安全。  (高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