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抓住“四个并重”探索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对2009至2010年安徽省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进行认真总结。该办实施的安徽省财政审计大格局前后历时一年两个阶段,共包括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8个审计项目,涉及面广,内容复杂,要求高,影响深。

    在审计过程中,该办立足“全办一盘棋”,全面整合资源,抽调8个业务处、4个综合处室,共计80多位审计人员参加;共计完成审计报告6份,审计调查报告2份,专题报告3份,提出审计建议41条;共计上报简报信息46篇,已被审计要目等重要信息采用13篇;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3起,其中已查处1起问题涉及14名责任人受到留党察看等处分,其余2起正在查处中;审计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17篇新闻报道被审计署门户网站、《中国审计报》采用,尤其是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8家主流媒体持续关注、报道该办新农合审计的做法和发现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扩大了审计的影响力。该办在财政审计大格局中做到四个并重:

    一、坚持审计批判性与建设性并重。在揭露问题同时,该办注重以交换意见、整改反馈等多种形式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完善制度。如针对揭露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经费管理较乱等问题,有关部门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费管理的通知》,规定项目管理费由省市改为县级农发机构按规定程序和比例提取,纳入同级财政统一管理。

    二、坚持真实合法性审计与绩效审计并重。在重点揭示各个项目在使用和管理财政资金真实合法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以责任履行和责任追究为重点,对部分项目使用财政性资金的情况开展绩效审计,取得良好的审计效果。如发现的重大投资项目问题引起有关部委高度重视。

    三、坚持常规审计与跟踪审计并重。该办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选择重点项目、重点问题,在认真完成常规审计任务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跟踪审计。如环境项目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以审计长信函的形式作了反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坚持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并重。结合财政审计大格局实际,该办积极组织开展理论研究,提交涉及财政审计大格局等方面的论文20多篇,并有多篇论文发表。其中一文获2010年全国审计系统优秀审计论文一等奖。(董勇 陈文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