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以“导航图”形式推进国家审计准则施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日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创造性地为审计人员研制出审计准则实施“导航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该办把涉及审计现场部分的相关约束性条款全面梳理,以审计业务流程为主线,借鉴内控测试的做法,研制出审计准则执行情况表(现场审计版)。该表主要由“审计业务流程”、“审计准则要求”、“是否遵守了要求”、“是否有不适用的情况”,“如果未遵守原因是什么”等五部分组成,将审计准则中涉及现场审计部分的84条约束性条款落实到现场审计涉及的11个环节和各个方面,由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用打勾确认的办法,逐项检查每一项约束性条款的执行情况,从而做到在不同阶段准确无误地贯彻执行审计准则。例如,在下发“审计通知书”环节,表格就提示“是否提前三天送达审计通知书”;在“审计取证”环节,表格提示“审计人员是否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获取审计证据”;在“审计记录”环节,表格提示“对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每一审计事项,是否均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等等。这犹如为审计人员绘制了一幅贯彻落实审计准则的“导航图”,使其在审计业务流程中只要把《执行情况表》逐一对照打勾确认,就能达到审计准则全部得到执行的效果。

    经过初步实施,该办审计人员认为此做法好,简单明了,方便易行,富有新意,不仅适应了新审计准则出台时间不长、全办审计人员学习贯彻有一个过程的现实情况,满足了审计人员“先用先学”、“急用急学”的要求,而且做到了逐条梳理、原汁原味,避免了遗漏和理解偏差,有力地促进了审计人员对新审计准则的学习掌握,有效确保了新审计准则在审计项目中的落实到位。(向中兴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