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金审工程资产管理实现“三重三细 三强三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金审工程二期建设的推进,金审工程资产逐渐成为审计机关固定资产的一部分,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在近几年的固定资产管理中,从规范制度入手,明确责任、细化管理流程,不断提高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循序渐进地推出管理新举措,形成“三重三细、三强三化”管理新方法。
    
    “三重三细”夯实固定资产管理基石。一是重视制度规范,细化管理流程。及时修订《审计署济南办计算机机房管理规定》和《审计署济南办计算机工作管理规定》等制度,对电子类设备的购置、管理、使用、报废处置等各种情况,重新梳理,不断规范,在此基础上细化资产入库、登记、领用、使用、报废、处置等各个流程。二是重视岗位设置,细化日常操作。及时调整充实专业岗位力量,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各个流程的日常操作。三是重视专项清查,细化落实整改。每年组织人员有重点地开展年度内部审计和年终清查盘点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精确每一个细节。
    
    “三强三化”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效能。一是增强人员素质,促进管理规范化。经常性地组织相关岗位人员学习有关资产管理知识和文件,注重提高专业岗位人员的业务素质,促进资产管规范化。二是加强流程控制,实现管理常态化。对资产日常管理工作提出了“日梳、月记、季核、年盘”的常态化工作要求,加强资产管理流程控制,及时掌握资产的结构、数量、质量和管理现状,做到物尽其能,物尽其效。三是加强信息化管理,促进管理科学化。使用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软件和二维条形码管理软件,对固定资产实施信息化管理,全面掌握本单位的资产存量、结构及分布等情况,为单位制定有关政策、资产调剂及采购提供科学依据,充分发挥资产管理的职能作用。
    
    “三重三细、三强三化”的管理方法实现了对固定资产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集约式管理,真正做到了“权责分工明确,管理高效有序,过程公开透明,监督检查到位”,既保障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又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荣忠声  杜凤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