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学习能力,不断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紧紧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这一载体,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全体审计人员为主体,以实现在审计系统争当“实践科学审计理念的排头兵”奋斗目标为共同愿景,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围绕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理论水平、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和增强领导科学审计工作能力等学习目标,广州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年初认真制定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每季度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有关要求,及时制定学习研讨方案,对学习主题、必读书目、参阅书目和讨论内容进行明确要求;会前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学习资料,购买理论书籍和编印学习材料;会中做好会议记录,全面反映中心组学习情况;会后及时编发会议纪要和简报,向广大党员干部通报中心组学习情况和成果,有力推进了全办的理论学习和审计实践。

    二是以强化审计人员集中培训为抓手,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办党组明确提出,要全力打造学习型团队,引导干部职工保持旺盛的学习能力,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自觉加强基础理论和审计项目相关知识的学习,坚持科学的学习方法,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为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素质,该办注重将全员培训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创新项目全过程培训、季度整训、知识竞赛、处长讲工作亮点、编发行业资讯、网上课堂、初中高多级培训班、实务导师制等多种学习培训方式,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如,加大培训力度,将每年两次的集中培训改为按季度集中培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实战能力;邀请专家开展国学知识、宏观政策形势等讲座,帮助干部职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组织各业务处长在全办汇报季度处室工作亮点,实现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和共同进步;处室负责人按月编发行业资讯在局域网发布,充分交流行业发展动态、重大事件及前沿理论等,增强审计敏锐性、时效性和宏观性;积极开展党史、保密、审计相关法规等知识竞赛,有力促进干部职工对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大力推进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培养。以上教育培训方式的创新,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全办逐渐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提倡自主学习为途径,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广州办在加大集中学习培训力度的同时,还注重引导党员干部提升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做到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如,积极开展专题读书活动,大力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人文修养,切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和“书香机关”建设。除为处室购置《第五项修炼》、《平凡的世界》、《价值起源》、《跌荡一百年》等一批图书和编发学习手册之外,还安排专门的读书活动经费,保证干部职工能读到自己喜爱的好书,同时,建设了图书阅览室,购置了一大批经典图书和业务书籍。还积极采用网络学习方式,在局域网开辟“读书角”栏目和举办读书心得交流会,引导大家撰写读书心得,交流读书成果;充分利用OA阅文系统,将与国家大政方针、宏观经济决策有关的学习资料分发给全办干部职工,供大家学习参考,并加强阅文考核;及时加入“广东省直机关网络读书直通车”平台,方便大家利用“网上图书馆”资源开展学习研究;专门成立理论研究团队,鼓励大家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加强理论层面研究,不断提升学习成果,更好地实现“读书·思考·进步”。各种学习平台的搭建,为干部职工自我学习、相互学习创造了良好条件,有效推进了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李梅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