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创先争优活动措施实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以“四创先四争优”为抓手,充分调动各党支部和全办党员的内在动力,全办党员全心投入、全力创争,干部群众热情参与、积极响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在思想上创先,在观念上争优

    (一)深入动员,在思想上创先。为使全办党员做到首先在思想上创先,该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开展思想动员工作,举行了庄严的“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全办党员在党旗下重温誓词,提精神,振声势,为活动升温蓄力;通过在内网开辟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设置活动展板,以及编发动态、简报,积极营造氛围,充分调动各党支部和全办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转变作风,在观念上争优。办党组提出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牢固树立“三种观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在观念上争优,即:牢固树立党员观念,增强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公务员观念,秉持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牢固树立审计人员观念,严格依法审计,严明审计纪律。

    二、在理论上创先,在学习上争优

    (一)积极探索,在理论上创先。该办通过“四个到位”加强对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使理论研究成为促进党员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提升活动成效的重要途径。一是组织到位,成立了理论研究会,为更好地开展理论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制度到位,出台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主要目标,提出具体要求;三是计划到位,年初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列入全年度工作计划,一起布置,一同检查,一起考核,使其有序地推进;四是人员到位,打破处室建制,挑选理论研究功底好、审计实践经验丰富、对理论研究兴趣浓厚的同志组成理论研究小组,集中优势兵力突破重点。

    (二)创新形式,在学习上争优。该办认真贯彻署党组关于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组织各党支部积极在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形式,改善学习效果上下功夫。该办还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李源潮同志和马凯同志在创先争优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中共审计署党组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干部、党员在抗洪救灾中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明确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努力方向。

    三、在队伍上创先,在能力上争优

    (一)严格要求,在队伍上创先。一是展蓬勃朝气。组织全办党员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红色诗歌朗诵比赛、“五·四”纪念活动、哀悼舟曲遇难同胞、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和党内集中捐赠活动,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二是树廉洁正气。组织全办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了以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派驻纪检组长与各处室负责人、新录用公务员、新任职处级干部分别开展针对性、目的性强的廉政谈话,进行面对面的廉政提醒。三是激昂扬锐气。办党组要求全办党员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一流理念、一流作风、一流能力、一流团队、一流业绩为目标,奋发有为,争创一流。同时,通过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什么是合格共产党员、怎么样当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大讨论,使每个党员进一步明确自身的义务和肩负的责任,把思想统一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五带头”的标准上来。

    (二)突出重点,在能力上争优。一是把“四手”能力培养作为2010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研究部署。制订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实施意见》和《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实施方案》,对开展争当“四手”活动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通过学习培训、练兵比武和实践锻炼三种主要途径,力争经过3年的努力,在全办培养出25名查核问题的能手、7名分析研究的高手、16名计算机应用的强手、11名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以及3名左右具备“四手”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二是把培养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作为提升能力的重中之重,大胆创新形式。在2010年年中集中培训期间,组织开展了“审计能力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这是该办成立以来首次采取全员参与、练兵比武这一培训模式,通过分处室对抗、擂台比武、统一排名,突出对抗性、竞争性,重点检验了大要案突破、查账、综合分析这三项最直观反映审计人员水平的能力。

    四、在工作上创先,在业绩上争优

    (一)立足本职,在工作上创先。该办着力在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上下功夫,建立了创先争优活动承诺制度。首先由各党支部就创先争优活动有关事项对办党组作出承诺,再由党员对本人职责范围内的活动事项作出承诺,逐级分解目标,层层落实到人。推行讲评制度,党员每月向支部、支部每月向办党组讲述汇报创先争优活动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同时将未完成事项逐一进行说明,支部每月对党员、办党组每月对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提出下一步整改完善的意见和要求。建立承诺制度,使创先争优活动与各项工作任务结合更为紧密,党员创先、争优的目标更为明确。

    (二)努力奋斗,在业绩上争优。通过结合本职工作创先争优,经过全办党员、干部一年来的努力奋斗,取得了较突出的工作业绩。近年来,该办在审计署年度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2010年该办被审计署记三等功,2个处室因取得重大审计成果分别被审计署记二等功、记三等功,1名干部因取得重大审计成果被审计署记三等功,2名干部被审计署给予嘉奖奖励,5个处室成功创建、继续保持省部级“青年文明号”称号。(肖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