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审计署济南办突出重点谋划好今年工作布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迅速行动,连续召开党组会、特派员办公会和全办大会,全面传达学习会议内容,深刻认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并研究制定多项措施积极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任务,真抓实干,力争在审计业务上实现新突破、队伍建设上呈现新风貌、机关管理上再上新台阶,努力创建一流特派办,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围绕“四大目标、八项任务、六个重点”谋划好今年工作。为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结合“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济南办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确定的“十二五”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四大目标和八项任务;围绕会议确定的今年审计工作的六个重点制定具体措施,切实谋划好今年审计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好“十二五”工作规划。将分别制定实施审计人才培养办法和审计业务发展意见、作风能力建设意见,并以此为统领,切实抓好队伍、业务和作风三个方面建设工作,进一步筑牢审计事业发展基础、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和改进干部队伍作风,为“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基础。

    二是围绕“四大目标、八项任务、六个重点”加强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突出重点项目、明确工作目标,提前部署,及早从审前调查、数据分析和审计方案入手,加大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省长和工商银行领导人员经济责任、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竣工决算、土地出让收入和养老保险基金等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关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潜在风险和体制机制问题,促进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贯彻落实,促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是举全办之力完成好地方政府性债务调查。坚决贯彻总理指示和审计长讲话精神,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调查任务作为上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举全办之力认真开展好此次审计调查,特派员亲自靠上抓,统筹调度人员、周密组织部署,确保圆满完成审计任务。

    严格机关自身管理,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和管理,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审计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内在需求。为此,济南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关于探索把握规律、强化机关自身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管理,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方式、改进措施,切实推动全办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注重制度建设,建立长效管用机制。在加强审计业务方面,将制定审计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完善审计整改后续管理办法,尝试建立办内审计成果点评通报制度;在严格质量控制方面,将完善审理办法,制定审计现场管理和审计行为规范管理办法;在强化队伍建设方面,将制定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完善处级干部岗位竞争、公务员考核和实务导师制等管理办法。通过健全制度,推动改进机关建设管理;通过狠抓制度落实,推动规范各项工作开展。

    二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一是强化综合分析,提升成果层次。挑选业务部门文字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探索构建全办审计信息深加工机制,不定期对已有审计成果进行集体综合研究分析,对附加值高、关联度强的审计产品进行再加工,多出精品和高端产品。同时,探索组建全办计算机运用团队、大要案突破团队等专门团队,最大程度发挥出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二是围绕一线改进服务,促进提高审计依法能力。发挥好《政经参考消息》、《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参考》和局域网《法制园地》的平台作用,及时向各审计组提供最新法律法规和宏观政策的解读支持;结合审计项目开展信息系统审计,进一步锻炼系统审计队伍、深化计算机应用水平,推进全办审计信息化建设。三是科学配置资源,突出审计重点。对于重点项目,彻底打破处室界限,从人员特点、业务优势和项目性质实际出发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创新思路、优化措施,发挥出最大整体合力;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调配审计资源,集中优势兵力迅速突破。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提高执行力。健全日常事项报告和重要事项督办制度,加大对落实情况的督办督查力度,做到日常工作定期汇报,重大事项及时督办,紧急事件应急处理,切实提高执行力,确保高效运转。

    强化队伍建设,筑牢发展根基。济南办将以素质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以改进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重点,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激励保障等方面工作,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审计队伍。

    一是选好用好审计人才,为审计事业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进一步细化完善业绩考核标准,使业务成果量化更加便于操作、更加合理科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对勇于负责、业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工作不胜任不称职、作风飘浮、群众不满意的干部将及时采取诫勉谈话、职务调整等组织措施予以提醒和处理。

    二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通过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先进办学习,进一步转变思维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和吸收先进经验,切实推进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成果。以 “四手”活动为抓手,重点采取网络培训、案例教学等方式,增强培训工作的灵活性和实效性,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队伍建设机制,在严把进人关口的同时,尝试推荐干部到与其审计领域密切相关的业务岗位进行实地学习,增强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着力提高问题发现能力。鼓励理论研究和审后总结会,通过开展撰写理论研究文章、举办理论研讨和网络论坛活动、点评审计项目成果、鼓励审计新闻宣传等活动,增强审计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更好地指导和服务审计实践。

    三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切实改进队伍作风建设。针对全办目前存在的干部队伍素质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有些同志活力不足缺乏激情等问题,济南办将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结合全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采取办领导谈心谈话、学先进找差距等措施,进一步强化“三员”意识,严格执行廉政纪律,认真落实“实、高、新、严、细”要求,努力消除“庸懒散”、“娇骄暮”等不良风气,转变不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切实营造出干部队伍积极向上的正气,激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李军 韩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