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模式下的处室内部沟通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了做好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按照“全办一盘棋”、“多兵种协同作战”工作思路,打破处室界限和职务界限,根据审计人员专业背景和特长整合全办审计力量,全力投入“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中,并强调有关处室应加强在新的审计工作组织模式下积极加强沟通与交流。在此情况下,该办投资处积极构建与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模式相适应的处室内部沟通交流机制,较好克服了当前工作模式下处室内部管理和沟通交流上出现的困难,进一步加强了处室内部管理水平、为广州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争当“四手”活动做出了贡献。

    初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模式下的处室内部沟通机制。在“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模式下,由于处室人员分布在不同的审计项目和工作地点,组织形式和领导关系也发生了变化,给处室的日常管理和工作交流带来一定困难,也给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四手”活动带来新的挑战。针对这一情况,广州办投资处积极探索内部管理的新方法,积极构建基于财政审计大格局模式下的处室内部沟通交流机制。目标是:通过促使审计人员充分运用审计专网OA邮箱、腾讯通、审计项目管理平台等工具,规范处室人员沟通交流的途径、形式和内容,形成安全、快捷、规范的处室内部沟通交流机制,有效解决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模式下所带来的处室管理难题,全面推进处室内部管理。

    以审计专网作为主要沟通交流平台。在广州办2010年年初全面安装迷彩终端防护系统和安全客户端系统的情况下,“财政审计大格局”中审计工作主要通过审计专网中的“审计项目管理平台”完成远程信息交互,强化办领导和审计项目负责人对审计现场的异地管理。与此相适应,投资处内部沟通交流也以审计专网为主要交流平台,推进审计业务与内部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具体是:将OA邮箱作为处室沟通交流的第一平台,主要用于布置安排工作、反馈工作情况、信息及资源共享等;腾讯通主要用于内部即时通讯、处室网络会议等;审计项目管理平台主要用于在同一审计项目内实现信息共享和沟通交流。

    明确了沟通交流的主要形式和内容。广州办投资处基于“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模式下的处室内部沟通交流机制,主要以合理运用好审计专网等平台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处室会议、沟通协商等制度,进一步促进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提高处室管理水平。一是强化处室会议制度。在人员分散的情况下,引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月度例会、周碰头会和内部业务会议,用于处室人员集中汇报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商议重要问题和审定重要审计业务文书、开展处内培训和读书交流等活动。二是推行“基于电子邮件工作方式”。积极响应审计署关于“探索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的号召,结合投资审计工作实际,将OA邮箱作为处室内部沟通交流的第一平台,要求处室人员之间的任务安排和反馈、工作情况沟通交流、资料来往等均通过OA邮箱开展,并且进一步明确了邮件的内容、格式、发送范围、回复时间等。三是深入开展专项交流。处内已建立实务导师指导关系的双方,坚持按照有关要求加强沟通交流,深入开展实务指导工作;承担处室管理具体工作以及综合处室对口联系的人员,每月向处室负责人报送工作台账和有关工作完成情况。四是要求培养上审计专网的良好习惯。规定处室人员每个工作日必须至少登录一次OA邮箱,在工作时间除特殊情况外均保持腾讯通在线状态。切实强化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模式下处室内部沟通交流机制,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吴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