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创造性地做好跟踪审计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严格按照规范化要求收集整理相关文件和资料,并创新跟踪审计档案归集方式,注重对跟踪审计档案的利用,强化对跟踪审计档案的检查,创造性地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档案工作,为审计历史留下厚重一笔。

    一是创新跟踪审计档案归集方式。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与传统审计相比,存在审计时间跨度长、阶段特征明显、时效性强等特点。若按原有审计档案归集方式归集,不能充分体现跟踪审计特点。为此,该办创新跟踪审计档案归集模式,分别按“历次审计情况通报”这个“时间标准”和“每个地区的审计情况”这个“地域标准”进行档案归集。这种归集方式全面记录了每个受灾地区各个阶段的跟踪审计工作内容、审计查出的问题和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等,完整体现出跟踪审计工作整个脉络。

    二是注重对跟踪审计档案的利用。为充分利用好两年多来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档案,成都办将审计档案作为实战教材对审计人员进行培训,并专门总结研究各地区、部门和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下一阶段或其他地区、部门审计的参考借鉴,提升了培训效率和效果,为搞好审计谋划起到重要作用。该办还利用跟踪审计档案建立了跟踪审计情况数据库,利用计算机便可方便快捷地查阅某个地区、某个项目历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三是强化对跟踪审计档案的检查。成都办建立了分级检查制度对审计档案进行检查,即审计业务处自查、其他业务处交叉检查、法规部门最终复查。通过三级检查,对审计人员今后如何在实践中更加规范地开展跟踪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较好地规范了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立卷工作,为参加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工作奠定了基础。(江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