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预警 制度约束 监督保障——审计署西安办惩防体系建设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视廉政建设为审计工作“生命线”,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办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认真贯彻《廉政准则》,充分发挥廉政教育的预警功能。坚持从增强审计队伍拒腐防变“免疫力”的高度,采取分层集中学习、领导讲党课、观看警示片、播发廉政格言等形式,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审计人员廉洁从政手册》、《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为主要内容,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学习郭明义先进事迹为重要载体,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因地制宜地推进“文化倡廉”、“家庭助廉”活动,党员干部和广大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免疫力”进一步增强。

    二、深化“制度完善年”,有效增强制度建设的约束功能。不断健全完善党务政务廉政制度体系,努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推动各项工作在制度约束下“阳光运行”。年初,办主要领导与各处室签订了年度《廉政目标责任书》,逐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修订完善了《处室兼职廉政监督员工作规则》,明确由办党组向各处室派驻兼职廉政监督员,进一步加强了专兼职廉政监督力量。制定出台了《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办法》,全面查找审计工作环节中的各类廉政风险点,逐一分析评估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办内廉政制度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

    三、及时跟进监督提醒,不断强化监督检查的保障功能。积极推行廉政预防和监督关口前移,采取召开座谈会、公布廉政举报电话、实地察看办公、住宿和用餐情况、查阅审计资料等方式,先后对三个重点项目实施了两次廉政跟踪检查,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多个项目进行了现场巡查。全程跟进公务员录用监督工作,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行贿受贿问题的集中整治活动。对旧办公设备处置、新计算机设备采购、楼墙粉刷工程招标实施跟踪监督,并认真组织开展账务收支内部审计,保证了机关财物、基建等管理工作的公开透明,廉洁规范。(李  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