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新 重在实 难在恒——审计署广州办保密宣传教育探新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深刻认识到保密理念教育的先导性作用,以此作为加强保密工作的切入口,求新务实,以创新的思维积极探索保密宣传教育的新途径,着力贴近审计工作实际,将宣传工作与推动落实保密举措有机地结合起来,全办保密工作呈现出新局面、新氛围、新亮点。

    一、在“新”字上下功夫,积极创新教育方式。该办的保密宣传一改传统方式枯燥、乏味的老面孔,在形式、内容和载体上大胆丰富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有声色、有实效的宣传活动,取得较好的成效。一是组织了“看《密战》、学保密”活动。在办领导的部署下,全办人员学习观看了保密题材电视剧《密战》。该剧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生动展示了新形势下更加复杂的窃密手段和仍然艰巨的保密工作,许多同志观看后都深感震撼和警醒,达到了“于无声处听惊雷”的警示效果;二是以新《保密法》的学习贯彻为主线,开展了生动多样的“保密宣传警示月”活动,内容包括举办保密知识现场竞赛、组织订购新《保密法》修订读本、开设《保密法》宣传展板专栏、举办保密摄影书法作品展等。整个活动亮点纷呈、气氛热烈、反响强烈、成效显著,得到广东省国家保密局的充分肯定,中国审计报、审计署互联网站、《广东保密》杂志分别以《广州办保密知识竞赛精彩纷呈》进行了图文报道,我办选送的丘雷同志摄影作品“小视角、大世界”喜获广东省保密局组织的“金城杯”摄影展二等奖,全办上下掀起了一轮“学保密、懂保密、用保密”的热潮。

    二、在“实”字上下功夫,紧贴审计工作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当前审计领域日益复杂敏感、审计信息化程度飞速发展的严峻形势,广州办有的放矢地进行了针对性教育。一是办领导专门责成保密部门向省保密局商借《信息化条件下的窃密技术与防范对策》的教育片,组织办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集中学习观看,并结合审计系统保密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处理等情况,当场就计算机设备采购和使用、保密检查、查案保密、会议保密等多项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使保密工作落到了实处、抓到了节点。二是在保密知识竞赛活动中突出展现了“构筑保密防线、守护审计事业”这一主题,不仅在题目内容上积极呼应审计工作特别是信息化工作,更在题目形式上力求创新,特别设计的情景找错题以平时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场景和保密问题为原素材,筹备组工作人员亲身演绎、自己动手拍摄成DVD,以演艺形式达到了异常亲切、真实、生动、直观的效果。

    三、在“恒”字上下功夫,重在时时处处宣讲。办领导首先肩负起“保密宣讲员”的角色,在各种形式的全办会议、特派员会议和专题会议上,广泛传达学习重要保密文件、各类保密工作通报和泄密案例,开展保密宣传教育。2010年办领导作出40多条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批示,基本做到逢会必讲,逢文必批,将保密工作真正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各项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努力构建保密宣传的长效机制。(李枚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