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三关”齐下加强对外聘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由于审计力量不足、相关专业知识不能满足审计工作需要,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着手从外部聘请相关专业人员参与到审计工作中。为了规范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行为,提高外聘人员的素质,保证外聘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质量,该办“三关”齐下,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把好“进人关”,保证外聘人员的素质。针对过去所聘用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等现状,该办加强了对聘用人员聘用环节的管理,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招标方式进行选聘。对于特殊专业人员且不宜实行招标的人员,则通过其他方式选聘。在聘用程序上,实行申请、聘用和决策相分离,先由需要外聘人员的业务处室提出申请,报经分管办领导和特派员审核批准后,由人教处进行公开招聘,机关党办等部门全程参与监督,最终提交特派员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从而保证了聘用过程和结果的公开公正。近日,该办就成功组织实施了会计师事务所和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入围的公开招标工作。

    ——把好“用人关”,充分发挥外聘人员的水平。有关业务处室通过短时间对外聘人员进行了解后,按照充分发挥外聘人员的个人特长和专业知识的原则进行审计分工,并结合外聘人员的工作经历和实际能力进行合理地配置。审计组对外聘人员合理授权,放手让他们负责一些重要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才干。同时,审计组做到“信任”不“放任”,加强对外聘人员的沟通、指导和帮助,共同协作完成审计任务。近年来,该办聘用的外聘人员在灾后恢复重建审计、资源环保审计等工作中作出了较大贡献。

    ——把好“管理关”,保证外聘人员的工作质量。该办注重加强对外聘人员的管理,制定了《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灾后恢复重建等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暂行办法》等规定。与外聘人员所在机构和本人签订聘请协议,在协议中明确审计目标、内容和职责范围、工作时限和要求、费用及支付方式、廉政、回避和保密承诺、违约责任等事项。同时,对外聘人员进行国家审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审计业务培训,并对其进行审计工作纪律、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负责人注重加强对外聘人员的督导和业务复核,相关业务处室和法规处也加强对外聘人员工作的监督检查,有效保证其审计质量。另外,该办还制定了外聘人员考核表,审计项目完成后,有关业务处室和人教部门要对外聘人员的工作业绩等进行考评,并作为以后能否继续参与竞聘的重要依据。(杨远富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