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一流 审计署上海办全面部署2011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召开全办总结表彰大会,回顾了在该办发展道路上极不平凡的2010年,更加坚定信念,及早谋划,按照温总理的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2011审计工作,力争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再创佳绩。
    回望过往添信心,确定思路谋新篇。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该办在业务、队伍、作风三大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审计信息整体推进,查处重大案件线索力度加大,实现了优秀审计项目零的突破,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通过2次领导干部竞争上岗扭转了处级干部青黄不接的不利局面。“创先争优、争当四手”活动得到了中组部调研组的肯定,被审计署转发。机关党建工作开拓创新,获得了2010年度上海市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廉政建设保障得力,廉政巡查和回访率达到100%。宣传工作再获新高,理论研究有声有色。世博之年“服务世博、奉献世博”,1个集体、15名个人获得上海市表彰。
    成绩已经属于过去,该办党组结合审计署2011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全办2011年总体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审计署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以“素质提升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四问’大讨论和‘三项基础大练兵’”活动;以科学管理和风险防控为抓手,全面推行“风险防控年”的各项措施,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为创造全办一流业绩和一流管理而努力。
    细化措施见真章,力求实效动真格。为实现既定的目标,该办党组提出了新一年的具体工作措施:一是继续坚持两个不动摇,即坚持“向第一军团看齐,朝一流特派办迈进”的总方向不动摇,坚持“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一流”的三年行动目标不动摇;二是重点突出两大主题和主线,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和专项审计,争创一流审计成果;三是牢牢把握“两个抓手”不放松,即以创先争优争当“四手”和以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四是认真搞好两项活动,即搞好“素质提升年”、“风险防控年”两项活动,提升素质、防范风险、提高水平。
    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人人要实现五大追求目标:“问”中求真,“创”中求新,“先”中求实,“争”中求进,“优”中求好。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为重点,搞好“你是一名称职的党员领导干部吗?你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吗?你是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吗?你是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吗?”的四问大讨论,引领作风建设,锻造好的领导班子、好的干部队伍、好的工作机制、好的工作业绩、好的工作环境和好的群众评价。以审计署提出“素质提升年”为契机,结合实际,进一步开展“风险防控年”活动。加强三项基本技能的全方位培训和实战训练,全面组织大练兵、大比武,开展评选“最经典的一套查核方法,最经典的一份审计报告,最经典的一篇审计信息,最经典的一个现场管理控制机制”的“四个经典”评选活动;扎扎实实查找薄弱环节,抓审计质量以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促廉政作风以守牢审计工作生命线,防风险隐患以确保安全整改到位。
    明确方法促落实,长抓不懈求实效。该办党组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全办同志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确保创一流目标的实现。
    一是坚持科学统筹,构建起统一完善的审计工作格局。针对当前审计项目更趋宏观、更趋系统的实际,必须坚定“全办一盘棋”的思想,增强协调、配合,实现各项目、各处室的无缝对接,构建起统一完善的审计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抓好关键环节,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成绩和水平。抓审计理念和审计思路,明确审计目标,合理确定审计重点;抓审计方式和审计方法,创新先进的组织管理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抓四手培养,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能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求的专业化审计队伍。
    三是坚持创先争优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不断促进干部队伍的健康发展。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结合“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循序渐进,深化落实“四手”承诺。
    四是坚持创造一流业绩与改善及滚小环境相融合,逐步实现上海办的良性发展,以人为本,严暖结合,办顺意、解忧、惠民的实事。(杨建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