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积极响应中央和审计署、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的号召,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上海办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把“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作为创先争优的主要内容,认真筹划和安排,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积极部署,全面推进,确保争当“四手”落到实处

    
——积极行动,周密部署。为加强对创先争优工作的领导,上海办成立了以特派员为组长、各综合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创先争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以“创先争优”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会,在全办范围内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同时,采取《内部情况通报》、宣传栏等形式开展宣传,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审计署创先争优推进大会召开后,立即召开办党组会议、全办动员大会,及时传达贯彻审计署会议精神,提出创先争优、争当“四手”活动要坚持六个结合:一是与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相结合;二是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三是与强化制度建设相结合;四是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五是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六是与争创先进特派办相结合。
    ——公开承诺,制定措施。争当“四手”活动伊始,各党支部迅速响应,积极开展学习讨论,各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郑重承诺要做“五个好”党支部。党员向所在支部承诺要做“五带头”共产党员。各党支部克服审计任务紧、审计人员分散的困难,利用网络会议、电话会议等方式,“多地联动”召开支部会议,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四手”承诺。各支部还制定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政治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具体措施,为培育“四手”人才提供保障。
    ——查找不足,明确方向。各党支部利用审计间歇召开了以“创先争优、争当‘四手’”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党员们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深刻剖析自身在思想意识、工作表现、廉政勤政等方面的不足。2010年12月,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点评工作,查找和剖析影响实现创先争优、“四手”目标的原因,进一步细化措施,确保争当“四手”活动落到实处。
    ——评优评先,激发活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注意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在2010年纪念七一系列活动中,评选出了4个先进党支部和12名优秀党员。对评选出的先进支部和优秀党员,通过网络、版报、演讲比赛等途径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使“先”和“优”成为身边人、身边事,扩大典型示范的影响力,推动创先争优、争当“四手”活动开展。
    ——临时支部,发挥作用。为适应审计资源整合力度大、出差时间长的特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组织方式,在审计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审计项目牵头处室的负责人担任临时支部书记。2010年以来,先后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各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承诺、支部评议、主题教育和学习参观等活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搭建平台,培育“四手”。针对上海办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办党组提出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培养实干型、创新型、学习型、复合型和管理型人才。积极创造条件,加快青年干部成长。一是开展量化考核。制定了一套突出审计成果、注重开拓创新的考核制度,量化考核到处室、到支部、到个人,定期通报各处室的审计成果、审计质量、审计宣传等情况,推动大家瞄准先进,比学赶超。二是搭建成长舞台。推行新录用公务员大会演讲,要求转正定级、拟晋升职务的干部在全办范围内进行述职和民主测评,为年轻干部创造展示风采、锻炼提高的机会。三是开展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选派2名干部分别到西藏和汶川灾区审计机关挂职锻炼,选派4名干部到审计署业务司和派出局交流。四是推荐干部参加境外培训和境外审计。选派10多名干部参加各类境外审计培训和联合国审计,为干部成长为国际型审计人才创造有利条件。

    围绕中心,立足本职,争当“四手”取得初步成效

    上海办以创先争优、争当“四手”活动为契机,围绕中心,奋发有为,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审计工作出成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干部的软实力得到强化,一批优秀的处级干部脱颖而出。近两年,上海办共查出各类经济犯罪大案要案线索17件,涉案金额286亿元,比2003年至2008年6年的总和还多4件,目前已有24人受到党纪国法的惩治。在查办这些重大案件线索时,党员们勇挑重担,不畏艰难,吃苦在先、冲锋在前,有时甚至连续几天只睡几个小时,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如,在某公司审计中,查处6家民营公司与不法分子相互串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非法获利2亿余元的案件线索,历时4个多月,辗转6个省9个地市,延伸了20多家银行,才得以查实。在审计中,一批年轻干部得到锻炼,经过民主推荐和竞争上岗,26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有本事、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走上了处级岗位。
    审计建设性作用得到发挥,审计工作上层次。紧紧围绕上海的特殊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反映宏观信息,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献计献策。2010年,上海办上报重大案件线索13件,上报的简报和报告等信息被《审计要情》采用9篇,《重要信息要目》采用39篇,《审计简报》采用6篇。被中办、国办分别采用29篇和47篇,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批示40篇。另外,被《信息转送函》采用14篇,《审计工作通讯》采用4篇,专题报告采用6篇,综合报告采用10篇。在财政、金融、企业审计中发现具有上海地区特点的财政管理、环境保护、行业发展等问题后,上海办专门向上海市通报,上海市有关领导对相关问题先后作出7次重要批示,市政府领导召集4次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党建工作得到肯定,优秀人物获表彰。2010年11月,中央组织部创先争优活动调研组来到上海进行调研,卢家辉特派员作了汇报发言,得到了调研组的充分肯定。上海办积极开展创先争优、争当“四手”活动也得到了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的认可和好评。在2010年“世博先锋”行动中,上海办后勤服务中心被上海市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1名同志被上海市委授予“五带头共产党员”称号,15名同志获得三等功和嘉奖。在审计署重大审计成果的表彰名单上,企业审计处获得集体二等功、金融审计二处和固定资产投资处获得集体三等功、1名同志获得个人三等功。

    锐意进取,求实创新,以争当“四手”为动力谋求事业新发展

    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在深刻领会创先争优、争当“四手”活动主题、目标、内容的基础上,上海办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推行理念创新、业务创新、制度创新,用行动实现工作突破、人才出新、业绩闪光。
    在创新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上求突破。以新目标为推动力,努力拓展党建工作内涵,充分调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坚持党建带工建、带青建、带妇建,在提高干部的党性修养、促进审计业务、实现和谐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在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四手”人才上求突破。完善有利于优秀人才健康成长、发挥才干的环境和机制,大力培养审计专业人才、审计管理人才和计算机骨干人才,不断提升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用3-5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建成一支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在服务中心工作、创一流业绩上求突破。在服务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完善国家惠民政策、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大胆探索、勇于突破,形成上海办敏锐、前瞻、深入的工作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力争早日迈进一流特派办的行列。(于海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