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积极部署2011年汶川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一定要再接再厉,不可丝毫松懈”,这是刘家义审计长对今年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做出的明确指示,也是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每一名审计人员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日前,该办积极部署今年的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着力从三个方面为全年工作开好头。

    ——认真学习,领会精神。近日,该办组织投资处全体审计人员以及外聘审计人员一起认真学习领会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做好今年跟踪审计工作的最新指示和审计署投资司在兰州召开的跟踪审计协调会议精神,认真讨论和谋划全办今年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工作思路、工作打算和具体任务。

    ——制定目标,明确方向。该办制定了四个方面的审计目标,一是继续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充分发挥审计震慑作用。二是继续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整改,充分发挥审计防御作用。通过边审计、边整改、边完善,体现跟踪审计的特点。三是扎实做好竣工决算审计,高质量、高标准地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任务。四是注重对灾后恢复重建效果进行分析和评价,继续对灾后重建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研究,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灾后恢复重建有序开展。

    ——明确任务,把握重点。成都办今年将把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作为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重点:一是认真做好竣工决算审计工作。审计未动制度先行,该办率先在各特派办出台《成都办国家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计暂行办法》,对竣工结算审计的目标和要求、条件、实施程序、中介机构的管理、质量控制以及廉政纪律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下一步将摸清情况、区别对待、精心组织、严格管理,扎实做好竣工决算审计。二是继续开展重点项目的跟踪审计,并坚持项目跟踪与审计信息相结合、项目跟踪与中央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项目跟踪与去年项目问题整改跟踪相结合,深入推进跟踪审计工作。三是积极配合《灾后重建志》的编撰工作。该办确定了两名长期参加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且具有较扎实写作功底的同志作为编撰工作人员,参与到《灾后重建志》的编撰工作中。四是全面总结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经验,加强对跟踪审计的理论研究,为做好跟踪审计操作指南提前谋划。(张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