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审计实务导师制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录用了一大批青年审计干部,充实一线审计力量。为使其尽快变学历为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哈尔滨办党组提出了“不要误人子弟”的育人理念,并在《2009年至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方案》中为三年内入办的青年干部量身订制了审计实务导师“一帮一”培养计划,将审计实践作为青年干部成长的第一跑道,通过扎实有效的“传、帮、带”,为青年干部成长开辟了快车道,为其脱颖而出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落实制度,明确责任。为充分发挥审计实务导师制的“传、帮、带”作用,哈尔滨办认真落实审计署的有关部署,从2007年开始积极实施审计实务导师制。要求各业务处室为三年内入办的青年干部配备审计实务导师,导师应由思想政治过硬,审计业务精通,实战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担任;导师应对指导对象认真负责,加强思想和业务上的指导,通过言传身教,把自己好的工作方法、工作经验传授给青年审计干部,并帮助他们切实养成“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在每年年初,由导师结合指导对象的实际情况,为其制定合理的发展目标和培养计划,各处室汇总后,报办内统一备案。各审计组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还尽量将导师与指导对象安排在同一审计小组,以便开展指导。
    二、传授经验,指明方向。在审计实务导师制执行过程中,导师一方面针对审计项目,对指导对象进行理论知识、审计重点和审计实务经验的讲授,指导青年干部学习会计审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他们跳出账本做审计、跳出微观看宏观,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把思想认识提高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另一方面,导师通过与指导对象的长时间接触,全面了解他们的发展潜质和专业特长,帮助他们进行审计职业生涯规划。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导师根据指导对象特点予以引导,建议他们结合实际选择“四手”当中的两手作为个人发展目标,鼓励他们志存高远,拼搏进取。
    三、跟踪考核,严格管理。为使审计实务导师制真正发挥作用,哈尔滨办将其作为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列入处室年终考核指标体系中,由人事教育处负责跟踪考核。办内在处室考核办法中要求导师与指导对象,在每完成一个审计项目后,需及时梳理阶段学习成果,并将经本处室负责人签字认可的审计实务导师制总结报告提交给人事教育处存档,如不能按时提交或提交的总结报告质量不合格,将影响处室考核成绩。对具有参考借鉴价值的总结报告,统一在办网站公开,供大家学习交流。
    通过审计实务导师制的实施,一大批新入办的青年干部在精心培养下加速成长,成为审计组的生力军,并有效发挥专业优势,成为撰写专题报告、理论文章和编写OA审计案例的积极分子。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全办同志的认可,在近三年的年度考核中,有一人记审计署三等功一次,多人荣获优秀党员和优秀公务员称号,初步成长为熟悉审计业务、掌握常用审计方法、具备扎实文字功底及良好沟通协作能力的审计人。(毕晨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