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积极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课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已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准则不仅对审计质量控制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且对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审计工作作出了一些特别规定。《审计署“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也提出了积极探索和创建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数字化的发展思路。为此,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将信息化条件下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课题作为办内重点创新事项进行立项研究,探索建立和完善适应信息化条件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程序和方法。

    一、明确课题目标,关注审计质量。在审计信息化环境不断变化和新准则颁布实行的背景下,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影响审计质量的因素和审计质量控制标准都产生了较大变化。随着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审计信息化进程也呈快速发展态势,都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审计过程中各个要素的特性,部分原有的控制程序和技术手段已不能适应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和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同时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带来了可能。课题组以分析信息化条件下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环境要素的变化,逐步建立与新准则相适应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和规范为目标,一方面促使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能够遵循审计准则和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开展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审计项目全过程的质量进行自我约束;另一方面对应用信息技术开展审计作出具体规定,规范审计人员在审查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以及电子数据所记载经济业务的真实、合法、效益过程中的计算机审计行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

    二、理清研究思路,确定研究重点。研究过程中,课题组从信息化条件下审计模式的转变给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出发,结合新准则的要求,深入分析信息化条件下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特点,制订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分析建立审计组内部、审计组与审理机构、审计现场与审计机关之间行之有效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机制的可行性,进而结合金审工程建设的审计管理系统(OA)和审计现场实施系统(AO),依托审计内网、审计专网和互联网提供的网络信息平台,研究如何实现实时、有效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方式,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水平。按照以上研究思路,确定了应重点关注的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如何建立满足新准则要求和适应信息化环境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总体框架;二是如何制定一套较为完善的信息化条件下满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要求的制度和规范;三是如何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总体框架的目标和要素落实到审计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形成具有操作性的业务规程。

    三、分析控制要点,取得初步成果。根据课题研究的目标、思路和重点,课题组总结了信息化条件下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五个要点:一是建立和完善信息化条件下的控制环境;二是识别和分析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风险;三是以审计事项为主线开展质量控制活动;四是建立数字化的质量控制信息交互机制;五是对审计质量控制情况进行评估和检查。同时,课题组起草形成了包括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基于OA与AO 平台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审计项目计算机审计的质量控制、审计组职责和分工在内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初稿,取得了课题研究的初步成果。(易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