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动态跟踪预算执行情况当好领导参谋助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以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紧紧围绕“坚持合规与绩效并重,切实服务审计工作大局”这一中心,围绕办党组提出的“转变作风、严格管理、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坚持对全办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动态跟踪,为办领导提供决策依据,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的作用。

    一是提高频度,逐月动态跟踪预算执行进度。每月除按时向署办公厅报送财政拨款预算执行进度分析表外,还对照细化后的全办预算,填报每月的收支情况,找出执行进度异常的科目,逐项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的建议。在资金的使用上,既重视和强调支出进度,又不忽视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严格按照规范的程序支付资金。切实做到既按照序时进度执行预算,又避免出现违规开支、“突击花钱”等行为。

    二是突出重点,建立审计项目经费执行预警机制。审计业务是特派办各项工作的核心。为更好地反映各个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南京办财务建立了审计项目经费执行的预警机制,逐月对各个审计项目的经费执行进度、项目借款占项目经费总预算的比重与项目实际执行进度进行对比,揭示执行进度异常的审计项目,及时反馈给办领导和相关处室,为我办更加科学地调配审计力量提供依据。

    三是加强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在每月对全办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综合统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年中、年末将半年和全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形成财务分析报告,从收入支出的结构、收入支出预决算情况对比和近三年收支情况对比等角度着手,对当年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多维度分析,提出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反映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关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财务数据等方面的参考依据。(章伟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