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制定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召开2011年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后,京津冀特派办认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深化学习效果,积极采取措施贯彻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京津冀办党组迅速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视频会议精神。会上,办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审计工作和自身实际,就学习视频会议精神情况交流了心得体会;办党组书记赵继旺特派员,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素质,转变作风,促进审计工作上水平”为主题作了党课辅导讲座。之后,各处室分别召开会议,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视频会议和特派员讲话精神,对处室廉政工作进行反思,并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积极提出改进本处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

    通过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京津冀办党组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是领导干部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办领导班子向全办干部职工郑重承诺,在廉政建设方面全办职工要“向特派员看齐,向办领导班子看齐”。同时,要求各处室负责人召开处室会议向本处干部做出承诺,在廉政建设方面处室人员“向处室负责人看齐,向处室领导班子看齐”。

    二是将廉政教育放在首位,采取自学、培训、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干部自身的防腐拒变能力。采取支持、鼓励和引导各党支部在审计现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特色党支部活动;探索对年轻干部开展参观监狱听取服刑人员报告的廉政“第一课堂”教育形式;于适当时间开展各支部纪检监察员培训会议等措施加强廉政教育。

    三是完善廉政制度,建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工作机制,以廉政制度保障廉政建设的有效性、连续性和长期性。结合2011年该办“制度修订和重建年”工作,探索建立机关纪委和法规处联合开展廉政回访的制度机制,确保审计监督权的正确行使;完善纪检组长下访巡查制度,根据实际补充下访内容,改进巡查方法;完善特邀审计监察员制度,调整聘用特邀审计监察员,确保对审计项目廉政监督的全覆盖;制定《严格执行〈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的实施办法、《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中收受礼品的登记和处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防控的制度机制。

    四是建立健全廉政监督和反馈制度,通过加强监督,促进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避免好的制度成为一纸空文、形同虚设。重点建立各党支部纪检监察员定期向机关纪委、各处室负责人定期向派驻纪检组长进行廉政工作汇报的机制;实行对处室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季度通报制度;全年审计项目廉政执行纪律情况点评等机制,确保各项廉政制度落到实处。(关大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