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以学习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为契机 开拓环境审计新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国务院批复了《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及时学习文件,开展讨论,及早储备知识、掌握政策,积极拓展环境审计新领域、开创环境审计新局面。

    一、 联系《规划》编制的背景,认真学习、提高认识。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和工业的快速发展,部分地区陆续出现了一些重金属污染事故,对人民的生命健康特别是儿童的健康造成了极大威胁,重金属污染问题作为“十一五”凸显的重大环境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此次《规划》的批复正是我国政府秉持环保为民的理念,决策部署的一项重金属污染防治根本性举措。因此,审计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掌握、运用《规划》,提高对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的认识,切实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到重金属污染防治和其他相关环境审计工作中去。

    二、 加强相关法规学习、研究,集中培训、深入讨论。一方面,《规划》涉及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对于审计人员来说数量较多,内容全新。为此,我办计划安排专门时间就重金属污染防治的相关法规和专业知识举办专题讲座,对我办一线审计人员加强该方面的集中培训,使我办审计人员在各领域审计中关注重金属污染防治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揭示、早防治,切实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另一方面,由于重金属污染防治在我国刚刚起步,相关法律法规必定有不完善之处,因此,我办要求审计人员在对相关法规的学习和环境审计过程中应多思考,多提建议,并以处室为单位展开讨论。

    三、 注重理论与审计实践结合,开拓领域、探索方法。环境审计是一个较新的领域,我国也刚开展不久,审计方法、经验和专业人员都比较欠缺,特别是对于重金属污染防治这个全新领域更是无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因此,我办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要开拓创新、大胆突破,既立足于现有法规和专业理论又不拘泥于其中,开创性地创新审计方法,发展审计理论,提出建议,完善法规和制度。一方面坚持在重金属污染防治审计实践中学习知识,探索审计方法,另一方面用审计实践经验完善和升华理论体系,提升审计成果。

    四、 逐步开展《规划》落实审计,积极跟进、开创局面。随着《规划》的批复和其他相关法规的完善,审计作为国家经济运行安全的“免疫系统”必将对系列政策和法规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这是环境审计的新拓展。因此,我办要在以后的相关审计中积极跟进,重点关注重金属污染防治相关政策的落实,逐步安排专项调查或课题研究,为以后的全国重金属污染防治审计工作打基础、储能量,努力开创环境审计工作新局面。(姜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