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研究提素质防风险具体措施真抓实干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召开第一季度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此次学习会以“提升素质,防控风险,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为主题,结合国家“十二五”经济发展目标和任务,深入思考审计工作的形势和重点,研究落实具体工作措施,真正将提素质、防风险落到实处。

    一是进一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加深对十二五规划与审计工作关系的理解和认识。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充分认清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理解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更加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找准审计切入点,紧紧围绕审计署提出“十二五”期间的“四大目标”和“八项任务”,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一手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一手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反映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在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进一步明确2011年审计工作任务、重点和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2011年审计工作的“六个重点”。2011年要紧紧围绕审计署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上海办要以“向第一军团看齐,朝一流特派办迈进”为方向和“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一流”为工作目标,牢牢把握重点审计任务不放松,千方百计地做好各项审计工作,圆满完成好全年任务,努力争创一流审计成果。

    三是进一步研究提升素质、防控风险和创先争优的具体措施,坚定实现“向一流特派办迈进”的信心和决心。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和地方党委的部署,办党组提出了具体措施。在提升素质上,要认真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和点评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在风险防控上,抓住“审计质量是生命线”、“审计廉政纪律是高压线”、“审计安全工作是警戒线”这三条线,贯彻落实审计署和上海办风险防控方案要求,抓教育、抓制度、抓监督、抓自律、抓落实。在创先争优上,以争创“四手”为契机,推进审计骨干人才队伍建设。在建功立业上,开展审计三项基础,即查核方法、公文写作和审计现场管理大练兵和六个经典,即最经典的一套查核方法、一份审计报告、一篇审计信息、一个现场管理模式、一个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一个审计案例的评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推动工作思路、技术方法、制度机制和审计成果四项创新。

    四是进一步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和具体抓手。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上海办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审计能力还不完全适应审计工作需要,审计成果和工作成绩还不突出,现正处于“爬坡”的关键阶段,不能有半点松懈,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上海办党组提出要继续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要求,坚持五要五变,即“要放松身心,变压力为动力”,“要开动脑筋,变蛮干为巧干”,“要振奋精神,变暮气为朝气”,“要把握方向,变甩手为舵手”,“要实现目标,变无为为有为”。(于海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