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连续五年开展主题年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6年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先后开展了理清思路年、强化责任年、狠抓落实年、巩固提高年、提升能力年、提升成果年主题年活动,坚持每年一个活动主题,贯穿始终,有效发挥了统领、引导的作用。开展系列主题年活动,成为该办近年来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之一。

    一、发展战略与阶段工作结合,重点解决方向问题

    自成立以来,重庆办在打基础、上台阶、快速发展的各个阶段,也面临着如何确定发展思路、方向和重点的问题。历届办党组注重结合办情实际,站在长远、全局的角度谋划发展,充分发挥主题年活动理清思路、统一思想、指引方向、确立重点的积极作用。

    2006年,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办领导及时发现部分干部职工仍然存在工作思路不清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办党组提出了“带好队伍、抓好管理、做好业务工作”的工作思路,并将该年度确立为“理清思路年”,要求大家端正态度,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加强沟通,从理清思路中找出路。经过数年的快速发展,重庆办的审计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综合排名名列前茅。2008年末,新一届办党组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思路和一流的理念、作风、能力、团队、业绩“五个一流”的目标,并充分认识到巩固提高,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往开来的客观要求,是在高起点的基础上再谋发展的客观要求。因此,办党组将2009年确立为“巩固提高年”,对如何通过总结、继承与发扬好的经验、做法,查找、改进和完善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来巩固基础,通过认真学习研究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找准目标和方向,扎实做好专业化团队、创新型组织建设等工作来不断提高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查找不足与制定措施并举,持续推进整改提高

    重庆办的发展始终处于持续查不足、促整改的过程中,历届办党组充分认识到重庆办是成立最晚的办,人员年轻,带好队伍、抓好管理、培养良好的作风非常重要,对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护短,追根溯源找原因,针对问题出措施,雷厉风行抓整改,逐步解决困扰发展的瓶颈问题,扫清发展障碍,保持了不断完善、持续进步的良性发展态势。

    2007年,在认真总结“理清思路年”活动基础上,办党组组织开展了“强化责任年”活动。通过在全办大会上对部分青年干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不够强、履职办法不够多的问题列举实例、提出严厉的批评,使大家深受触动,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年中,还开展了“无借口月”活动,要求大家不畏难、不等靠、团结协作、推功揽过,逐步养成了不找借口找方法的习惯,初步形成了“千方百计尽责、诚实勇敢负责”的良好风气。2008年,对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实、高、新、严、细”的作风要求,重庆办自查认为干部职工中落实不力的情况还比较集中,包括“浮”、“懒”、“散”、“粗”、“怯”、“拖”等多种表现,因此,办党组组织开展了“狠抓落实年”活动。通过点面结合揭示问题,过各层级的座谈讨论分析了落实不力的思想根源和制度原因,从指导思想、机制制度、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四个方面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全办干部的落实意识,增强了执行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不断夯实发展根基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审计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该办把打造专业化团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将专业化队伍建设贯穿于主题年活动之中,不断夯实队伍建设基础,为审计工作注入持久生命力,促进审计工作与队伍建设双丰收。
    2010年,为深入推进“打造专业化团队”的发展战略,办党组组织开展了“提升能力年”活动。制订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以提升办处两级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和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为目标,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分自我评估、培训提高、总结评估三个阶段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为推动“提升能力年”活动深入开展,该办在年中整训期间组织开展了针对大要案突破、查账、综合分析三项重点工作能力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这次活动是该办成立以来首次采取全员参与、练兵比武这一培训模式,通过分处室对抗、擂台比武、统一排名、集中点评,突出了对抗性、竞争性,活动贴近审计工作实践、贴近审计人员的学习需求,是创新能力建设形式的一次积极的、有益的尝试,进一步增强了全办干部加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紧迫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四、精耕细作与探索创新齐抓,着力打造审计精品

    审计成果是审计工作成绩的直接体现,反映了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办党组认为,提升审计成果是审计更好发挥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的根本要求,也是重庆办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持在先进特派办行列的基本途径,因此,办党组把2011年确定为“提升成果年”。这一主题年活动的主要目标包括:以“四手”能力的提升为关键点,把创先争优活动、“四手”人才培养作为抓手,提升队伍建设的成果;以提升审计工作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为关键点,把推进研究式审计、四会制度作为抓手,提升审计业务的成果;以提高审理工作管理水平为关键点,把围绕新审计准则的施行集中修订完善制度、政府审计现场管理课题研究作为抓手,提升审计质量管理的成果;以积极探索审计信息化工作模式的转变为关键点,把服务审计业务、推进课题研究、充分利用金审工程建设成果作为抓手,提升审计信息化的成果;以有深度的创新攻关为关键点,把推行重点创新事项课题招标作为抓手,提升创新工作的成果。

    办党组强调,一方面要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水平和层次,精耕细作、精益求精,更好地发挥预防、揭示、抵御的作用,另一方面要着力构建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推进创新型组织建设,实现跨越发展。创新是促进审计工作、提升审计成果的重要手段。在2年多大力开展创新型组织建设的实践中,重庆办坚持创新服务于审计工作的理念,积极鼓励、引导全办干部在审计工作中大胆创新,通过创新来进一步理清思路、把握全局、找准关键点,进一步改进组织管理方式和具体的工作方法、提高效率,进一步科学配置人力资源、实时调度、提升战斗力。创新已经成为推动重庆办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成为重庆办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蔡孝敬
王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