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情 扶真贫 审计署昆明办扶贫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4年8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将姚安县确定为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的定点挂钩扶贫点以来,该办在省政府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务实干事,量力而行的原则,以帮助扶贫点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为目标,把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该办结合实际,与姚安县携手合作,把扶贫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动真情、多投入、扶真贫,在基础设施建设、济困服务、教育培训、智力投资等方面扎扎实实办实事,较好地落实了各项扶贫任务,被云南省楚雄州委、州政府评为“2001-2010年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献爱心、送温暖,以己之力,支援贫困地区。该办每年组织职工开展捐款助学活动,让全办每一个人的爱心都汇聚到扶贫点,七年来,通过干部职工助学捐款21万元,资助特困中小学生和大学生489人次,其中: 48名高中学生考取高一级学校,102名初中学生考取高中,捐助学生基本顺利完成学业,无流失情况发生;慰问特困农户和困难老党员270户,慰问款物共计14.5万元。在2010年云南省抗旱救灾斗争中,该办积极响应省委发出的“共产党员抗旱救灾先锋行动”号召,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向抗旱灾区捐款9.5万元(其中缴纳特别党费2万元),支援抗旱救灾斗争。
    办实事、求实效,关注民生,强化项目扶贫。该办多年来持续投入扶贫资金,在经过实地考察调研、认真筛选和严格论证等程序的基础上,共帮助建设扶贫工程项目9个,已完工7个,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建盖了太平乡中学综合教学楼,并为学校配备20台电脑,建起了信息化电教室,解决了学校不能容纳该乡初中生以及有关科目不能开课,影响教学质量等问题;资助的中村人畜饮水、农用灌溉沟渠“三面光”工程,解决了村民及牲畜饮水问题,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以及实施的县乡公路工程等项目,促进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农户产品外销难等问题。据了解,扶贫项目实施后的受益村民人均收入较以前年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促交流、重人才,着重长远,开展造血式扶贫。该办在具体扶贫项目之外,还注重做好人才扶贫工作。在审计任务繁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该办2005年选派了2名硕士研究生到姚安县交流工作一年;2007年起,根据云南省委要求,每年选派一名干部担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通过做好服务工作、协调联系扶贫项目等方式,积极协助派驻村委会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此外,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切实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和日常监管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该办选派了业务骨干就如何开展审计工作和审计发展的新形势对姚安县审计局干部进行定期培训,为贫困地区提供智力支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