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量化“四手”人才标准深入推进创先争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根据《审计署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审计署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对“四手”基本要求的通知》,结合该办实际,细化了“四手”人才标准,并对标准通过一定的分值予以量化,进一步明确全办干部职工争当“四手”的努力方向,为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对于查核问题的能手,该办从业务能力、突破能力、宏观意识等方面制定了量化标准。近三年移送司法机关或纪检部门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件以上,查出的案件有较大的社会影响;近三年参与过1起以上重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并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近三年撰写的审计信息、专题报告被审计署《审计要情》、《重要信息要目》等采用3篇以上,并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提出的审计建议得到省以上党委、人大、政府或国务院有关部门采纳。
    对于分析研究的高手,该办从审计建议、审计报告、审计理论研究等方面制定了量化标准。通过分析研究,对国家、省部级、地市级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的形成起到关键作用的,每项分别加40分、20分和10分;提出的审计建议被被审计单位采纳的,每采纳一条加5分;审计报告、调研报告、专题报告,以及全办年终总结、审计工作总结等大型文稿,经审计业务会议或者办领导审定后无重大修改由该办上报的,每篇加10分,并根据审计署的采纳情况再酌情加分;情况简报、重要审计情况等被审计要情、被重要信息要目、值班信息、审计简报、审计长致中央领导信函等采用的分别予以加分,被中办国办采用、被中央领导批示的再酌情加分;审计理论研究文章、出版专业著作、参与审计署各种学术交流等视情况进行加分。
    对于计算机应用的强手,该办从计算机审计组织能力、计算机审计实践能力、计算机数据审计技能等方面制定了量化标准。担任项目计算机审计主审或计算机审计小组组长,能制定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领导计算机审计实施的,提供高质量、完整的审计项目电子数据包以及计算机审计工作报告的,每项加20分;近三年被审计署点名或被推荐参与审计署大型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项目的,每项加10分;能够独立地根据审计方案,依托各被审计单位数据资源,对跨行业的数据进行整合,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对各类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为审计项目提供数据支撑和寻找审计线索,审计组认为满足审计需求,效果良好的,加10分;撰写的AO应用实例,在审计署AO应用实例评选中获奖的,根据获奖情况分别加分。
    对于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该办从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情况、遵守各项管理规定情况以及管理创新等方面制定了量化标准。熟悉本职岗位管理状况,结合实际提出的管理建议被审计署有关司局和本办采用、被审计署及以上采用的,分别对主要牵头人、主要协助人员和其他参与人员进行加分;针对机关管理、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办法措施,被审计署、审计署办公厅、审计署有关司局和本办发文肯定、推广的,分别对主要牵头人、主要协助人、其他主要参与人员进行加分。若被署领导批示肯定的,再酌情加分;同时,在各种考核、检查中,被审计署、审计署办公厅、审计署有关司局和本办发文通报的各类问题,分别要对责任人和相关人员进行扣分。(杨志永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