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积极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努力提高预算执行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快推进财政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财务收支行为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促进依法理财、民主理财和科学理财,审计署武汉特派办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进预算信息的公开,努力提高预算执行水平,预算管理逐步走向透明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积极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提高预算管理的透明度。该办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和审计署关于认真做好预算管理和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及时公开预算批复。每年署预算批复下达以后,将当年预算批复数、预算内容和结构、财政拨款预算批复数等指标逐一与上年同类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查找差异,分析特点,及时在办内公开。二是定期公布预算执行进度情况。每月将财政拨款预算批复数、各月财政拨款额度收入数、支出数及占全年预算指标百分比等内容在办内进行公开。三是如实告知内部审计情况。按照办内部审计制度的规定,每年抽调审计人员组成审计小组对各核算单位上一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形成审计报告,上报审计署,全办每个职工都可以上网浏览。四是真实公开部门决算报告。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财务决算编制完成以后都要在全办大会或局域网上将部门决算报告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努力提高预算执行水平,确保预算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为了合理有效地使用预算资金,确保预算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该办牢固树立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思路,从6个方面狠抓预算执行:一是认真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为规范预算管理打下良好基础。每年严格按照审计署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真实、完整、科学地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确保预算编制的严肃性。二是全口径编制年度经费预算草案,确定预算执行总体计划。每年署预算批复下达以后,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当年工作计划编制全年经费预算,在此基础上根据当年预算批复,按照预算类别、预算科目、使用部门拟定全办经费预算草案,上报特派员会议审定。三是细化部门预算,明确预算执行依据。将经特派员会议审定后的全年经费预算中能够细化的经费指标和项目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成为预算执行和各项资金使用的依据。四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强化政府采购预算和计划的约束性。该办所有采购行为,大到设备购置、小到办公用纸的购买,均严格按照财政部和审计署的要求编制季度采购计划、实施采购、编制执行情况,采购行为日益规范,政府采购效率和质量得到不断提高。五是每月密切关注各类预算拨款的执行进度情况,确保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科学性。为了保证财政预算均衡支出,注意适时对相关部门的支出预算进行提醒、督促,使年初预算得到有效落实。六是定期进行财务分析,确保预算资金合理使用。该办财务部门结合经费实际支出情况定期进行财务分析,对全年经费支出做出科学合理的预测,并针对预算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确保预算资金合理使用。(兰松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