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努力发挥年度工作要点统领作用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是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贯彻刘家义审计长指示精神、争创一流特派办的“推进年”。为切实贯彻审计署的总体部署,提高工作的协同性和执行力,完成好今年的各项任务,哈尔滨办根据审计署的年度工作要点和本办实际制定了2011年工作要点,涵盖了审计业务、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明确了各处室的工作任务和相应的绩效管理考核办法,有效发挥工作要点的统领和激励作用,保障全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审计业务工作要突出亮点,提高质量。明确各项业务工作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根据审计工作“六项重点”和项目特点,努力创造本办工作特色,提高在对口业务司的目标排名。鼓励各业务处坚持从审计实际出发,积极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提高审计工作建设性,结合审计项目提交1至2篇专题调研报告,全办争取向审计署提交2至3篇有价值有影响的专题调研报告。
    二是审计法制建设要完成转变,增进实效。在现有《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基础上,深入实践审计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实现审计质量控制工作由单纯控制向控制和服务并重转变,由审后控制向审前、审中控制转变,由程序规范型控制向成果效益型控制转变等“三个转变”,把审计管理活动绩效切实转化为审计业务效率、效果。
    三是干部队伍建设要完善机制,科学考评。按照审计署的相关规划和本办《2009年至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素质提升年”为契机,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促进“四手”人才培养。为3年内入办的青年干部量身订制审计实务导师“一帮一”培养计划,通过扎实有效的“传、帮、带”,为青年干部成长开辟快车道。突出业绩导向,整合原有考核办法,制定实行“一处一策,机会均等”的绩效管理考核办法。
    四是信息化建设要巩固基础,寻求突破。以开展署定课题《央企审计分析和预警系统》的研发为载体,整合利用审计数据资源,选择企业、国税等行业数据信息进行审计分析和预警实验。提高审计业务实施的信息化水平,开展以信息系统审计为重点的计算机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继续完善《计算机中级人员后续管理办法》,提升计算机审计方法及AO应用实例报送的数量和质量。
    五是思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要常抓不懈,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工作,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为重点,认真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学风文风建设。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审计项目临时党支部,强化反腐倡廉教育,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大审计项目监督检查力度,推进审计项目廉政档案建设。
    六是审计研究要改进模式,打造精品。进一步改进审计研究会的工作模式,开展会员评优奖励、考核定级工作;组织会员开展本办《审计案例集》编撰工作;按照“审计就是研究、研究就是审计”,“课题就是专题、专题就是课题”的审计研究理念,以审计专题报告为载体,将审计研究任务纳入具体审计项目,做好重点课题和特色课题的研究工作,力争打造出在审计署叫得响的审计研究精品。
    七是机关管理要狠抓落实,提高绩效。在深入研究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根据署党组对“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对已制订出台的五年发展规划进行相应调整,增强指导本办发展的前瞻性和计划性。进一步完善督办体系,明确划分督办类型,落实办理责任。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建立后勤保障机制,逐步增加服务内容,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为保证上述工作能够顺利完成,全年目标得以实现,哈尔滨办进一步制订完善了《哈尔滨特派办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对工作任务、绩效目标、衡量标准、评分办法等做出明确规定,并按季度公布目标执行落实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对各处室提出辅导意见,促进各处室、各项工作达到预期的绩效水平。(张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