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全盘谋划普法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2011年宣传工作要点》对法制宣传工作的要求,全面指导办法制工作,日前,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专门制定年度法制工作计划,全盘谋划2011年普法宣传工作。

    ——组织特色法制培训。一是采取集中培训、考试和深入审计现场进行灵活辅导等方式进行质量控制培训。对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审理补充规定等规章制度和本办《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等进行专门培训和考试,强化审计人员的制度意识。二是进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经责审计文书办理程序等方面的培训,充实审计人员的经责知识。三是邀请黑龙江省检察院大要案指挥中心人员作查处重大违法行为专题讲座,重点介绍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工作程序,并结合犯罪心理学介绍与嫌疑人谈话的技巧,丰富审计人员的办案知识。四是进行专题报告撰写辅导,交流撰写经验和不足,探讨提升专题报告层次、质量的方式方法,提高审计人员的成果意识。

    ——开展重点法制宣传。一是结合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经责审计规定和本办《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的执行,通过审计署“一报、一刊、一网”等途径做好媒体宣传。重点宣传贯彻落实情况、加强与司法机关协作情况、审理制度研究情况、专题报告研究开展情况和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等。二是利用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被审计单位”等活动,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律规定和审计工作成果;发挥宣传专栏、内部网站、电子屏幕、腾讯通、普法书籍等宣传阵地作用,开展“法律广场”等法制文化活动,丰富法制宣传载体和形式,做好活动宣传,增强法制宣传教育效果,营造良好的依法审计环境。

    ——做好“六五”普法启动工作。一要按照审计署和省直机关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要求,做好“六五”普法启动和组织工作;制定符合审计工作实际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六五”普法规划,全面部署“六五”普法工作。二要深入开展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坚持法制宣传与实践相结合,扎实深入地开展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工作,促进审计行为规范,防范审计风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