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财政大格局审计积极关注农民工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制定了《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政策措施。在2010至2011年财政大格局审计中,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围绕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注重发现农民工子女教育、农民工培训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情况,推动农民工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关注了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国家要求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输入地政府要将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列入教育经费预算;输入地政府对委托承担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要在办学经费、师资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提高办学质量。审计发现某市在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方面存在教育奖励资金拨付不及时、使用进度缓慢、部分地区利用中央奖励资金抵顶区级财政拨款等情况,同时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投入资金不足致使普遍存在办学水平不高、教师素质偏低,且相当一部分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如2010年,该市某区19所农民工子女学校的731名专任教师中,大专以下学历的有224人,占30%;未评职称的有599人,占82%;未取得教师资格的有151人,占20%。

    二是关注了农民工的培训就业问题。国家要求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农民工的培训责任,建立由政府、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的农民工培训投入机制,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要加大支持力度。审计发现该市用于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中央就业补助专项资金使用进度缓慢,结余大,使用效益低。如该市部分区2009至2010年获得的中央就业补助专项资金中大部分没有得到有效使用,结余率分别高达67%和54%,2010年底结余资金占当年拨入数的127%。

    审计署上海办将在后续审计中,继续关注农民工问题,促进各项政策的修订完善,推动各项措施的执行到位,确保农民工权益得到保障。(陈文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