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大力开展处室技能培训提升素质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审计署确定的“素质提升年”,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以“审计查核方法、公文写作和审计现场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三项基础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审计人员能力素质。

    活动开展以来,各处室积极行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练什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技能方面的学习和提高。有的充分利用处内审计人员不同专业背景、业务经历的优势,组织案例研讨、经验交流。通过不同类型的经典案例剖析查处大案要案线索的经验思路,使大家在不同的工作思路中相互借鉴,取得提高;有的处对新进办的年轻人给出学习压力和挑战,要求他们在一定时间内对计算机审计方法、法律知识的积累以及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能力等方面得到训练和提高;有的处结合本年度即将开展的审计项目,积极开展相关知识和相关审计报告的培训和学习。

    一是审计质量控制意识明显提高。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一旦疏漏,将严重影响审计成果。各处室从基础抓起、学法用法,严格执行审计准则要求。有的处抓审计取证质量做到三个“全覆盖”——从现场取证到事后复核,做到流程全覆盖;从直接参与取证的审计人员到审计项目的组长和主审,做到人员全覆盖;从收集证据的有效性到证据材料的恰当性,做到内容全覆盖。

    二是廉政风险意识极大增强。各支部以“抓教育,抓制度,抓监督,抓自律,抓落实”开展廉政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党课、民主生活会、支部活动等形式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三观”,在思想上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积极发挥处领导和廉政监督员的日常提醒和现场监督作用,针对审计现场廉政监督制定相关的廉政监督员审计现场工作办法,实现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监督的常态化和规范化,积极堵塞存在的风险漏洞,控制廉政风险。投资处则结合审计项目,为落实好本年度中央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自身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廉政要求。

    三是办内思想大碰撞,技能大交流。该办良好的目标导向和学习倡议行动的提出,使全办人员以及全办各处室掀起了互相汲取经验,取长补短的学习热潮。上海办“五四”倡议书倡议“青年同志应立足长远,坚定信心,尽己所能承担更大责任,践行光荣使命,让青春在审计事业的发展中闪光”,“联系实际,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热爱学习,苦练基本功,丰富自我,提高综合素质”等等内容得到了青年同志的积极响应。行政业务处开展的案例分析会,金融审计方面的查案范例引起了同志们的学习热情,拓宽了审计视野,提高了查核技能。资源环保处面向全办开展的“土地审计报告培训”引起了其他处室审计人员的广泛兴趣和关注。

    各处室为提升素质推出的活动内容丰富,审计人员参与培训和学习的热情空前高涨。通过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良性循环,将加快提升审计人员的素质和审计整体成果,为更好地完成“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各项新任务提供了保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