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提出“四个强化四个关注”做好养老保险体系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上海市养老保险体系审计调查工作全面展开。上海市养老体系依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小城镇基本社会保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老农保)、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为主,以高龄无保障老人补贴和企业年金等制度为重要补充,基本实现了养老保险制度上的全覆盖,并高度依赖信息化管理。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紧紧把握四个强化,从四方面关注,做好此次审计调查工作。

    一是强化风险意识,关注资金安全。随着各地对社保资金的高度重视,财政、社保等部门均不同程度地加强了对社保资金的监管。在此次养老保险体系调查中,该办高度关注资金安全,要求审计人员落实相关会计凭证、银行票据的真实性。

    二是强化整体意识,关注政策效果。针对目前全国各地养老政策制定的“碎片化”,上海办养老体系审计组要求每个险种调查小组摸清不同养老保险政策出台背景、历史沿革,注重对每个险种政策执行效果的调查,对比不同险种对不同人群的保障程度,特别关注被征地农民等弱势群体未纳入社会养老保险范围或保障水平过低的问题

    三是强化技能意识,关注计算机审计。信息化管理已经全面渗透到养老金的征缴、管理、计发过程中,很多地区已经实现了五险合一的管理模式,个别地区实现了就业到保障信息系统一条龙的管理模式。审计组将在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基础上对各地各类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建设情况,数据集中存储情况,业务数据质量状况等情况进行审计调查,为今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化管理提出有效建议。

    四是强化改革意识,关注政策衔接。随着《社会保险法》的出台,今年7月1日,全国将全面启动养老保险改革,最终,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将归并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居民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各地特别是上海将面临着将前期“碎片化”的养老体系进行整合的过程,上海办审计组将高度关注现有四项保险制度与新制度衔接中出现的问题,做到边审边改,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姚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