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发挥好六个环节作用确保审计报告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为保证审计报告质量,在项目审计工作中,充分发挥审计小组长、项目主审、审计组长、法规处、办领导、审计业务会议六个环节和层面的职能作用,严把审计报告质量关,取得好效果。

    一是发挥好审计小组长现场管控作用,确保审计第一手资料的准确性。该办要求各审计小组在完成审计实施任务后,不但要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做好审计记录,编制完成审计工作底稿,还要写出本小组的审计报告;小组长要发挥好在审计现场的直接监控作用,对小组报告中涉及到的第一手资料严格审核,保证审计证据的适当性和充分性,并有较高的精确度。

    二是发挥好项目主审的综合作用,确保审计资料的完整性。要求项目主审从严把握审计结果的各个细节,认真负责地梳理汇总各小组的报告,在此基础上完成审计组审计报告的起草任务。期间,要与各小组进行充分沟通和协商,尽量避免返工。

    三是发挥好审计组长把握总体的作用,确保审计报告的全面性。审计组长除了要对审计记录和审计证据行使好审核职责外,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组织审计组全体人员讨论和研究审计组的报告,并按照法定程序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重点对报告反映的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审计评价,审计发现问题事实表述、定性及处理处罚意见、审计建议等各个方面进行把关。

    四是发挥好法规处对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作用,确保审计报告的规范性。要求法规处审理人员重点抓好审计过程控制。对审计方案的执行情况,审计程序的合法性,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审计报告反映问题定性和处理处罚法规引用的适用性进行全面审核把关。使审计报告既无遗漏,又要规范。

    五是发挥好办领导把握全局的作用,保证审计报告的政策性。办领导主要是注重把握审计结果的政策性和针对性,使审计定性和处理在合规合法的基础上,既能符合实际,又不偏离国家方针政策和经济发展大局。

    六是发挥好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决策作用,保证审计报告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既可防止出现审计组对问题的倾向性偏好,又可防止个人决策产生的弊端,避免在审计定性和处理中过程中受人为因素影响,造成审计报告有失公正和客观。(韩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