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多措并举建设“节约型机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要求的通知》文件精神,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之风,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节约型审计机关建设。

    ——加强宣传教育,培养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该办每年都开展“节能减排周”宣传活动,在办公区及生活小区张贴节能降耗的横幅,在办公楼的电子屏幕上公示宣传标语,在专网上发布相关内容等渠道和方式对全办人员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大家的节能减排意识,引领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细微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争做节能减排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在节电、节水、节省办公经费等方面下功夫。在节约用电方面,办公区充分利用自然光,尽量做到少开灯或不开灯。提倡适宜温度下不开空调,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夏季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空调温度不高于20摄氏度。合理安排电梯运行,下班时段只开启消防电梯,提倡三楼以下不乘电梯。每天下班后,安保人员对办公室进行巡查,检查关灯、关空调等情况。在节约用水方面,每周检查各区域管道设施、水龙头的使用情况,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将开水房里水桶收集未用完的开水,用于物管保洁员打扫卫生。利用地下水养鱼,再利用鱼池的水浇花,形成有效的水能循环。同时,物业管理公司每天对用水、用电量作好记录,掌握用量的变化,一旦发现问题,可及时分析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在节省办公经费方面,充分利用OA系统,减少纸质文件印放量。由专职人员负责打印机、复印机的使用,纸张做到双面使用。严格控制会议次数、时间及人数,一般性的会议提倡自带水杯,减少能耗。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购买或更新设备时,多方比较各种产品价格、性能,按照《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约型设备或产品。加强电话的管理,处级以下干部办公室的电话关闭了长话功能。通过移动公司建立了特派办集团网和手机短信群发平台,使得全办干部职工不仅可以在成都范围内免费互通电话,又能以手机报的方式及时发布信息。

    ——从严控制“三公”消费支出。一是加强公车的管理。该办禁止公车私用,同时,公务派车尽可能集中同线路人员一同外出,减少出车次数,避免线路重复。加入省、市政府采购服务中心,在指定维修厂家维修车辆,在指定的加油站使用“IC”卡加油。驾驶员主动搞好日常保养,减少车辆维修。加强驾驶员的驾驶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摸索节油窍门。每月核算单车油耗,鼓励驾驶员节约用油。节假日期间,除安排一台值班车辆作为保障特殊工作、应对突发事件需要外,其他公务用车一律封存停驶。二是加强公费出国的管理。全办所有出国(境)培训,均由审计署统一安排,没有用公款自行安排出国(境)旅游情况。三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坚持热情、周到、节俭的原则,做好对外接待工作,同时做好合理预算、严格控制接待费用,充分利用办公楼会议室、职工食堂等内部设施做好会务和公务接待工作,减少外出接待次数,减少陪同人员,坚决杜绝铺张浪费。

    ——探索绩效管理,严格控制审计成本。要求各审计组在确保审计质量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安排现场审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审计外勤经费。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对审计项目严格按办里制定的《审计计划和成本管理暂行办法》和绩效预算管理要求,重点在科学编制概预算、加强考核检查和后评估等方面下功夫,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建立健全制度,构建节约型审计机关的长效机制。该办制定了《审计署成都办机关采购管理的暂行办法》、《审计署成都办关于接待工作管理的暂行办法》、《审计署成都办机关车辆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强化对节能减排的制度约束。同时,组织力量加强对相关制度执行的检查,对未按制度要求办的,立即要求整改,并将相关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李琦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