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有效途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全部政府性资金,将所有审计项目纳入“一盘棋”通盘考虑;着力改变以往财政审计以合规性审计为主的模式,把财政与经济有机结合,围绕经济政策审财政,形成了“以财政政策为总揽,以财政管理为龙头,以预算执行为核心,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财政支出结构和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维护财政安全为目标”的财政审计大格局总体工作思路。

    二、整合资源,创新模式。一是在整合审计内容上,围绕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求和统一框架,统筹安排审计内容和审计事项。二是在整合审计力量上,统筹全办力量,打破处室界限,做到重要项目重点突破、优势互补,形成整体合力。三是在整合信息资源上,在OA中部署了统一组织项目管理软件,迅速搭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下的项目管理平台。通过对不同审计项目、不同审计专业内容的统一组织管理,全面整合审计资源,形成审计目标一致、审计组织统分结合、审计结果共享的大格局审计模式。

    三、加强控制,防范风险。定期举行业务讨论会议,一方面让各审计小组交流信息和思路,彼此提供有益的指导;另一方面及时检查审计质量,促使各审计小组合理安排工作进度,避免重复审计。同时,加大审理复核力度,在财政资金运动的各个环节和几个环节之间,认真复核审计程序、审计证据和工作底稿,及时通报现场质量控制情况,在后期对审计报告、审计档案等情况进行抽查评比,实现项目全程控制。

    四、综合利用,提升成果。一是重视审计成果的综合和反映。围绕“两个报告”的主题思想,对不同主题的分项审计报告进行整合和专业分类,关注财政审计的宏观性、全局性问题,作好审计评价,发表审计意见。二是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提出建议,促进审计成果的最大化。通过对所有的信息进行综合、提炼,既全面反映财政审计大格局成果,又从宏观上进行归纳分析,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三是加强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和反馈,巩固审计成效。如,湖北省政府根据低保资金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改进建议,开展了城乡低保专项清理行动,全省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201 526人,占清理前全省城乡低保对象总人数的6.2%,并对14名违法违纪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周 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