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以计算机审计提升行政事业审计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审计署西安办在行政事业审计中采取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多措并举,大大提升了审计效率和成果。

    一是在审计项目中全员全过程使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要求主审及所有审计人员从建立项目、审计事项管理、审计人员分工到审计底稿的撰写,再到最后的审计资料归档,全部在AO系统中完成,以实现审计过程的规范化,提高了审计质量。同时,行政事业单位的数据量非常适合在AO系统中下载分析,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下载到AO系统中,力争每位审计人员都能利用AO系统查阅电子账,进行账表分析、数据检索、金额汇总,提高了审计效率。
    二是积极利用SQL Server 、Access、Excel等通用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和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和查询。SQL Server 等数据库管理系统功能强大,特别是数据查询功能对我们审计工作非常有用,灵活地运用它对财务数据及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和查询,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今年,在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预算执行审计中,运用这一方法发现了一些很容易被漏掉的问题线索。

    三是重视财务数据与相关业务数据的对比分析。在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初级阶段仅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存在很大的片面性,因为财务数据来源于相关的业务数据,是对业务活动的反映。近几年,该办在计算机审计中非常重视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的对比分析,从而发现了不少问题线索,这种思路方法已经成为一种常用的计算机审计思路方法。

    四是积极探索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为了拓展计算机审计领域,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该办还积极探索在行政事业审计项目中开展信息系统审计。2009年对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预算执行审计时,他们对全国检验检疫部门在检验检疫收费中使用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综合业务管理系统”进行了测试,发现该系统存在漏洞,对全国检验检疫部门收费金额的准确性存在影响,审计署将该系统漏洞及时以审计信息转送函的形式向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通报,促进了该系统的完善。(寇永红 巢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