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创先争优活动勤探索 重创新 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积极响应,提出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上海办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确定“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的活动主题,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审计工作的成果优势。

    探索机关党建新思路,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力。结合上海办的实际情况和审计工作特点,该办党组从抓学习、兴党建入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组织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和谐向上、科学发展”的工作环境。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破解发展难题。一是广泛开展学习调研。通过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个别访谈和调研学习等途径,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反映,查找差距和不足,还组织多个调研组,赴武汉、广州、重庆等地特派办学习有益经验和先进方法。二是开展兴办强办大讨论。以“在继承中发展,在改进中完善,在巩固中提高”为主题开展大讨论,集思广益,共谋发展。三是树立发展目标。在找到制约上海办发展症结的基础上,提出了“向特派办第一军团看齐,朝一流特派办迈进”的创先争优目标和“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一流”的工作思路。为保证上述目标的实现,制订了“抓学习,重实践,强理念;抓班子,带队伍,强能力;抓业务,创品牌,强质量;抓管理,严制度,强作风”的“四抓四强”措施,鼓励全办干部树立信心,迎头赶上。

    ——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弘扬优良作风。一是抓好党员干部的宗旨教育。组织开展“弘扬延安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为审计添彩”、“重读党章、重新宣誓”、“三个合格大讨论”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审计干部的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二是抓好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采取党组书记上党课、中心组学习、主题演讲、座谈会、读书和知识竞赛等形式,解除审计人员的思想困惑,引导大家坚定正确的人生方向和发展道路。三是抓好廉洁从审和文明从审教育。牢牢抓住“审计质量是生命线”、“审计廉政纪律是高压线”、“审计安全工作是警戒线”这三条线,内抓管理,外抓“八不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措施,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监督工作的质量。

    ——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工青妇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是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在全办选拔了14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员担任兼职党务干部,延伸党建工作的触角,增添党组织的活力。二是组建临时党支部。适应审计工作异地出差多、时间长、人员整合力度大、支部党员分散的特点,创造性地在审计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各临时党支部以审计项目牵头处室为核心,牵头处室负责人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开展党员承诺、支部评议和学习参观等活动,抓党务,促业务。三是树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评比,推荐和学习“身边人身边事”,鼓励大家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四是积极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协助解决职工看病、单身职工住宿、子女入学等难题,减轻审计人员的工作压力,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抓住上海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全面实现“依法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是特派办科学发展和创先争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海办紧紧抓住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国有企业聚集地、经济发达地区、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5个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用实际业绩检验创先争优的真实效果。

    ——把创先争优要求落实到促进中央政策实施、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上。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确保国家宏观调整政策的落实,上海办先后开展了国有企业金融衍生品业务、沪浙两地中央扩大内需4万亿元投资实施效果、地方政府性债务等审计和审计调查,着重揭示财政、金融风险隐患,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负债规模大、信贷结构不合理、金融创新产品监管不力等问题提出了健全机制制度的建议,防范了风险,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

    ——把创先争优要求落实到促进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上。在服务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中,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献计献策。对审计中发现的具有上海地区特点的财政管理、环境保护、行业发展等问题,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通报情况,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把创先争优要求落实到服务人民群众、解决民生问题上。对部分惠农政策难以适应上海地区农民实际需求、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投入不足和保障性住房闲置等一些关系民生的问题予以反映,推动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的调整,使群众真正受益。

    建立科学的选人育人机制 打造一流的审计干部队伍。上海办具有较好的人才基础,拥有一支年轻、高学历的干部队伍。办党组提出以能力建设为核心,转变观念,创新机制,加快培养选拔处级干部,努力培育“四手”人才。

    ——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培养一批优秀的处级干部。一是用业绩考核结果评价干部。制定了一套突出审计成果、注重开拓创新的考核制度,量化考核到处室、支部和个人,并定期通报各处室的审计成果、审计质量、审计宣传等情况,以此推动大家勤奋工作,把创先争优作为自觉行动。二是以“五型”人才为标准选拔干部。注重把实干型、创新型、学习型、复合型和管理型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引领大家苦干、实干和巧干。

       ——搭建展示平台,加快年轻干部培养。一是实行实务导师制。为新录用人员量身定制职业发展规划,选定审计实务导师,通过导师的传、帮、带,缩短青年审计干部的适应期。二是集中述职考核。推行新录用、转正定级、拟晋升科级职务的人员在全办范围内进行述职和民主测评,为干部创造展示风采、锻炼能力、接受检验的机会。三是开展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选派2名干部分别到西藏和汶川灾区的审计机关进行挂职锻炼,选派4名干部到审计署业务司、派出局交流,多岗位、多角色地进行培养锻炼干部。四是鼓励参加境外培训和境外审计。选派10多名干部参加各类境外审计培训班和联合国审计,为干部成长为国际型审计人才创造有利条件。

    ——立足长远发展,大力培养“四手”人才。一是开展争当“四手”承诺。鼓励岗位成才,积极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审计人员根据所在岗位特点和自身特长,选择“四手”中的一手或几手作为自己的目标,并与所在支部签订承诺,所在处室为其制订相应的发展规划。二是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开展查核方法、公文写作和审计现场管理三项基础大练兵,推动工作思路、技术方法、制度机制和审计成果四项创新。三是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对审计业务专业领军人才、审计业务骨干人才、计算机骨干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实行分类培养,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于海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