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大力培养青年审计干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审计的未来。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从保障审计科学发展的高度出发,针对办内年轻干部多的现状,积极搭建平台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提供舞台让青年干部有所作为。

    搭建“平台”,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一是加强对青年审计干部的教育培训。新录用人员100%参加审计署每年举办的新录用人员初任培训班,通过初任培训,帮助新录用的干部了解审计的历史、地位、作用及发展,掌握必备的业务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其尽快适应审计机关工作环境奠定基础。安排青年干部参加审计署组织的知识结构调整培训班,对从事审计工作的非财会、审计专业人员进行培训,调整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能力。同时,该办还积极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审计署统一组织安排的计算机中级、BFT高级等专业培训以及其他专项培训。充分利用专网的培训平台,鼓励和引导青年干部多学习。利用每年的整训时间集中对青年干部开展教育培训。各处室自行安排时间请专家、教授对青年干部进行培训指导。办领导为青年干部推荐书目,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等等。二是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针对青年干部缺乏审计实践的现状,对新录用和从事审计业务工作不满3年的青年审计干部进行“一对一”的实务指导,通过传、帮、带,积极培养和造就一批青年审计人才,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生力军”。三是在审计实践中锻炼青年干部。该办坚持“一线工作法”,让青年干部到审计一线锻炼和成长。在一些大的审计项目如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等项目中提出了以审计项目为舞台,开展审计劳动竞赛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练,实现“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的目标。该办还分类组建了审计理论研究小组,鼓励和引导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审计理论研究,培养青年干部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提高青年干部的研究能力。四是加强对青年审计干部的交流培养。该办每年都选派优秀的青年审计干部到审计署机关、派出局、基层政府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进行交流,在交流中扩大视野,在交流中提高水平。在机关内部,根据工作需要,加强青年干部的轮岗,激发青年干部的工作干劲,全面锻炼和培养青年干部。同时,鼓励青年干部参加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各类研讨会,参加办里组织的各类座谈会,读书演讲比赛等,为青年审计干部提供交流平台,达到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提供“舞台”,让青年干部有所作为。一是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处级领导职务实行竞争上岗制度,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为青年审计干部提供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比武”的舞台,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同时树立新型人才观念,突破唯学历、年龄、资历等论人才的传统观念和做法,大胆培养、选拔和任用审计事业需要的各类人才。如,对取得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审计骨干人才资格的人员在干部选拔职务晋升工作其他条件同等情况下给予优先政策等。在2010年开展的干部竞争上岗工作中,16名表现优秀的同志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其中大部份都是年轻审计干部,1名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还得到破格提拔。在今年开展的处级领导职务竞争上岗中,一批优秀的年轻审计干部又走到了前台。二是进一步深化审计项目主审招投标制度。为了给审计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的层次和水平,该办在一些大的审计项目中均实行审计项目主审招投标制度。参加投标的人员通过汇报个人竞争主审的优势、开展审计的思路、履行主审职责打算并现场回答评委的提问,最终由评委打分并按照得分高低决定谁中标担任项目主审。办内一批年轻有为的审计干部通过审计项目主审招投标这个舞台脱颖而出,较好地施展了自己的才华,同时也得到了快速的成长。在今年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土地出让收入和土地整治资金审计等项目中,均是通过招投标制度选拔项目主审,最终都是特别优秀的年轻审计干部中标担任主审。三是坚持“一线工作法”,让年轻审计干部的才华在审计一线得到体现和展示。在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等重大审计项目中,安排年轻审计干部担当重任,他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作出了突出贡献。该办的许多大要案线索、重要信息要目等审计成果都倾注了青年干部的心血,青年干部已成为该办审计业务的中坚力量。在最近审计署公示的审计专业人才人员名单中,该办分别有6名和11名干部入选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轻审计干部。通过到一线锻炼和“比武”,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审计干部。如,该办的年轻审计干部张彦在四川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因表现出色,被授予“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年轻审计干部谭忠觉被青海省审计厅授予“玉树抗震救灾审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等等。(杨远富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