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探索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方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发挥法规部门审计业务管理龙头的重要作用,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不断转变观念、理顺关系、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日前,该办召开了审理工作总结分析会,进一步分析了审计质量控制中的难点和困惑,并研究提出了以审理作为质量控制的关键点,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控制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进一步增强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树立成人之美、甘当人梯的精神。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审理人员要加强与业务处室的沟通联系,处理好各种关系,协助业务处室出成果、改报告、用法规、控风险、抓质量。
    二是提高审理人员胜任能力,并将审理工作纳入全办人力资源整合范围。首先,加强审理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以应对不断深化和提高的审计项目要求;其次,审理人员多深入审计现场,开展跟踪审理,提前介入,熟悉情况,为提高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做好准备;此外,整合全办的人力资源,成立专家组,参与项目审理,提高审理工作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三是创新方法,全方位保证审计项目质量。首先,针对审理工作中发现的质量控制薄弱环节,将审理工作前移到审计项目实施过程,重点审理审计底稿的编制、方案的执行,审计项目现场结束后重点审理审计报告、问题定性和法规引用;其次,为了让审理人员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审理人员必须参加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的意见交换会;此外,为了让审计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解决审计质量控制的具体操作问题,充分发挥审理工作揭示问题、提高审计质量的作用,通过编制审计质量控制流程图、组织审计准则考试、审计质量正反案例对比讲解、审理发现问题通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国家审计准则的宣传、培训、教育。(张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