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在安徽凤阳小岗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在安徽审计的人员前往安徽凤阳县小岗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安徽凤阳小岗村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1978年的一个冬夜,小岗村的18位农民,勇于打破旧的生产关系的束缚,冒着“坐牢杀头”的危险,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揭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2004年,时代先锋,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基层干部沈浩同志到小岗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领全体党员、民众进行新的创业,小岗村又获得了飞跃式的发展。小岗村的历史,是中国农村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一个缩影。

    在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审计人员认真观看十八名“带头人”为了实现大包干而签下协议书的图片,图片中的十八个红手印就像那冬夜里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大包干协议书语言质朴却字字感人肺腑:“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全年上缴的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也保证把我们的孩子养活到18岁”,这深沉而庄严的宣誓,悲壮似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气概,赴汤蹈火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为小岗村甚至是中国农村迎来了春天。1982年,党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指出包产到户、到组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1983年中央下发文件,指出联产承包制是马克思主义合作化理论在我国实践中的新发展;1984年,党中央发出《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提出延长土地承包期应在15年以上……小岗村的做法和精神得到了肯定,开始在祖国各地开花结果!

    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大家长久驻足在沈浩与他母亲母子情深的一个画面前。沈浩非常孝敬年迈的母亲,一直照顾着老人,但是来到小岗村后,他和母亲分多聚少。在这个画面里,百忙之中抽空回家的沈浩满含深情地给九十高龄的母亲梳头,唠着家常,而这位伟大的母亲却在一边这样叮咛自己的孩子:“好好干,我的乖乖,要听党的话,要给人家搞好……”此情此景,让常年在外参加审计工作的审计人员忍不住热泪盈眶。

    通过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兰州办的同志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感受了一次强力的震撼,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份对历史和现实的思考。大家表示,要将这次活动所领会到的精神与具体的审计工作结合,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结合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要关注民生的理念,将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审计过程中。(朱伟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