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通过“四个抓手”切实做好外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高度重视外资审计,通过抓审计重点、抓工作创新、抓资源配置、抓队伍建设等措施切实搞好外资审计,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抓审计重点,注重力度。在项目审计中,该办按照孙宝厚总审计师提出的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突出重点的思路,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认真分析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及问题多发领域,提前确定审计重点并形成专题,并将这一思路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做到有的放矢。如在某项目审计中,该办将工程违法转包、分包作为重点专题,通过内查外调,查出违规转包工程3亿多元等问题,并顺藤摸瓜,查出业主单位个人索贿受贿的违法犯罪线索,当事人已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审计查出的问题在被审计单位引起了震动,有力地促进了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积极整改。

    二是抓工作创新,注重深度。外资审计中的铁路和工程项目虽然信息化程度较高,但审计涉及的项目较为分散,数据量较小,给开展计算机审计带来一定困难。该办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人才的作用,拓宽思路,创造条件,利用被审计单位的工程结算系统、网银系统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在某铁路项目审计中,通过分析被审计单位的工程结算数据库,发现工程施工验工计价过程控制不严,超验工程价款2000多万元的问题。在工程材料审计中,通过使用计算机对施工单位的设计、采购、验工等数据资料的分析比较,发现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等问题。

    三是抓资源配置,注重效率。针对项目完成时间相对较为集中,而该办外资审计人手较少的特点,一方面采取重点问题表格化,在进点前将审计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审计重点内容以表格的形式要求被审计单位认真填报,进点后直奔主题,节省时间。另一方面,则采取结对子的方式,一名审计人员和一名外聘专家组成一个小组,负责一个专题,既避免重复劳动,又提高审计的专业化水平。

    四是抓队伍建设,注重能力。该办强化公证审计培训,提升外资审计人员业务技能。由于人员调整,办内外资审计的新手较多,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公证审计项目,该办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公证审计培训,重点学习了解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要求、公证审计的程序、公证审计报告的格式和要求等,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审计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确保了公证审计质量。同时,在工作中,积极向被审计单位专家学习、向聘请的外部专家学习,不断提高审计业务能力。(雷隆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