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创新审计研究理念 进一步推进审计与研究的融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在2010年全面启动审计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审计研究理念,积极开展特色审计研究,努力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创建学习型特派办。

    一是提出“审计就是研究、研究就是审计”,“课题就是专题,专题就是课题”的审计研究理念。当前,审计工作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工作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哈尔滨办提出上述理念,要求审计人员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紧密结合审计实践,研究审计和审计环境,研究审计的组织管理创新、技术方法创新和质量控制创新,研究审计对象的政策体制、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融研究于审计之中,融课题研究于专题审计之中,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提前谋划,把审计研究工作纳入特派办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大局。年初,该办党组要求各业务处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提出审计专题研究的内容和方向,将审计研究任务纳入具体审计项目。经办党组审核后统一写入全办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各处室年度工作的重点目标之一。同时,以特派办审计研究会为操作平台,根据年度工作要点的要求,编制具体的审计研究计划。研究计划将审计专题研究的内容和成果要求进行细化,根据全办会员情况组成16个研究小组。其中,结合当年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环境审计、民生审计、农业审计、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等成立了8个研究小组,在计算机审计创新方面成立了4个研究小组,在质量控制管理创新、机关绩效管理创新、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等方面成立了4个研究小组。

    三是将审计研究工作纳入机关绩效管理。年初,该办根据各个业务处和综合管理处室的工作职责和资源禀赋,量身定制绩效管理目标,分处室制定《绩效管理考核表》,同时试行干部个人业绩绩效管理考核。建立审计研究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和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制度,将审计科研任务的完成及成果的推广应用情况作为处室考核和个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从机制和制度上调动广大审计人员参与审计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吴原秋 吴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