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切实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为离退休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阵地,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支部建设,使之成为“组织老同志、凝聚老同志、教育老同志”的坚强堡垒。

    ——全办齐抓共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形成了铸造堡垒的合力。首先是办党组高度重视,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作为离退休支部工作的目标,将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全办五年工作发展规划。办领导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联系制度、定期通报制度、走访慰问制度等,加强与离退休干部的联系,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并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同时,形成了人事教育处牵头,离退休办具体承办,办公室、机关党委、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落实。

    ——支部十分注重对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让他们退休不褪色,永葆堡垒的生命力。支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通过定期的组织生活和不定期会议,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时事政治,学习上级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2010年,支部组织8次学习,分别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心灵之声——龚曲此里学习笔记摘抄》等。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办里组织的以“感恩与敬畏”为主题的党课学习。为离退休干部订阅了人民日报、四川日报、晚霞报等报刊杂志。组织离退休党员到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进行重读党章、重温誓词、重宣誓活动。通过这些学习与活动,让离退休干部政治立场坚定、革命信念永存、思想观念常新。

    ——支部重点做好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和照顾,切实保障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增强堡垒的凝聚力。在政治待遇方面,办领导坚持每年两次向离退休干部通报全办工作情况,让他们了解特派办的最新情况、取得的成绩和重要工作部署,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每年春节前,办里都召开迎春茶话会,办领导同离退休干部一起迎接新年,并深入到离退休干部家里进行慰问。在生活待遇方面,认真落实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的相关政策,将离退休经费列入预算给予保障。组织离退休干部每年一次全面体检,使部分老同志的病得到早发现、早治疗。对生病住院的离退休人员及时看望。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医药费审核、归集、上报工作,耐心为老同志提供医保政策咨询。离退休干部就医出行用车,办内体育娱乐设施的使用等方面,都与在职干部一视同仁。为年满七十岁以上的老同志进行“逢十”集体祝寿,使老同志感受到特派办大家庭的温暖。同时,支部十分注重细节,不断改善服务。支部建立并完善了离退休人员的基础档案资料,将所有离退休同志出生时间、入党时间、参加工作时间、离退休时间、配偶姓名、联系方式、子女的联系电话、居住地址等进行了登记,为更好的为他们服务打下了基础。对一些年龄较大或身体不太好的离退休同志,工作人员除了经常打电话或登门问候外,有时还将代购的物品送到家中,等等。

    ——支部积极开展有利于离退休干部身心健康、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让他们退有所乐,增加堡垒的吸引力。2010年共组织集体活动13次,参加人数达到428人次。在活动内容上,针对老同志的身体条件和精神需要合理安排,使老同志参加每次活动都有不同的感受,都有所收获。如,组织司局级离退休老领导参观上海世博会,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科技进步;重阳节组织参观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新区,感受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灾区的巨大变化;组织参加特派办迎春团拜会的文艺表演,感受特派办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组织参加四川省直机关老龄委组织的重阳节健步走、钓鱼比赛等活动,展现特派办离退休干部的风貌。

    ——支部还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搭建平台让离退休干部退有所为,扩大堡垒的影响力。从2009年起参加了四川省老龄委组织开展的创建敬老模范单位活动。老党员、支部书记曹庆厚带头为全办职工讲党课,带头承诺,带头参加四川省老龄委组织的重阳节健步走等活动。支部委员葛爱莲同志积极参加支部工作,对离退休工作无论大事小事,总是主动参与,热情为大家服务。玉树地震发生后,支部书记和委员带头捐款,所有离退休干部积极献出爱心,共计捐款1万多元。在离退休人员中坚持开展评选优秀兼职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离退休人员和“五好家庭”的评选制度。2006年以来,离退休干部中有4人次被评为优秀兼职党务工作者,有12人次被评优秀离退休人员,有13个家庭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同时,一些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社会活动,为特派办的发展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特别是一些老领导,主动担负起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职工住宅业主委员会委员和廉政义务监督员等职责,做到退而不休,退有所为。(杨志永  曾凡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