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加强审计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在三峡枢纽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中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审计工作分工注重专业和项目相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根据参审人员中外聘和外借人员较多的特点,组织全体审计组成员认真学习《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文件;
    二是实行审计现场业务会议和重大审计事项报告制度。每周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例会,各审计小组在审计过程中如发现重大事项,须及时报告,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三是结合审计承担项目,采取“横竖分工法”,使人尽其责。横向分工体现在专业上,全体审计人员分为三个审计小组,分别是工程组、财务组和综合组,工程组负责所有项目工程资料的接收和审查,财务组负责所有项目财务资料的接收和审查,综合组负责内外沟通协调、提供计算机技术支持并承担所有文书的撰写。竖向分工体现在项目上,根据承担的项目分为若干个项目小组,各小组工程和财务人员有机结合逐项完成实施方案的内容。

    四是明确审计组成员职责,审计组长把握总体,指导审计组开展工作;综合组组长具体组织项目现场实施,督导审计组成员的工作,监督审计组成员遵守廉政纪律工作;工程组和财务组组长分别把握项目工程和财务审计的工作方向和重点;项目主审协助审计组长组织项目实施,起草各类审计业务文书;各项目小组长具体负责审计实施的工作推进,组织小组工程和财务人员逐项完成实施方案的内容,在工作中落实审计准则要求。

    五是建立健全审计质量监督检查体系,审计组内实行三级质量复核制度。各项目小组长、工程组和财务组组长分别从项目和专业角度进行第一级复核;项目主审对经项目小组长、工程组和财务组组长审核把关的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证据进行再次复核;审计组长审核审计组所有材料。(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