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以内部审计为契机提升机关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根据审计署要求对上年度财务收支和预算管理执行情况进行了内部审计。通过查找预算编制执行、资产管理及后勤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预算执行,强化实物管理,完善后勤改革,促进制度建设,有效提升了机关管理水平。

    严格预算管理,做好预算编制执行工作。在办党组领导下,该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预算编制执行工作。在预算编制方面,该办主动向署有关部门请示和沟通,充分征求办内各部门意见建议,认真分析上年预算执行情况,结合本办实际进行细致分析,科学论证,以确保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增强科学性;在预算执行方面,切实加强和严格各项预算支出,全面推行审计项目经费预算管理,并细化项目支出有关基础资料,加大监督检查和定期分析通报力度,努力做到既能有力保障审计等各项工作的需要,又尽可能科学有效地控制审计成本和综合费用。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财务管理长效机制。该办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成立了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建办以来的所有规章制度或规范性文件逐一进行清理,对照有关政策法规和审计署要求,结合该办实际,立足于现实需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建立完善更加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体系,现已提出实施方案并全面展开制度重建工作。

    强化实物管理,提高资产管理规范化程度。针对审计提出的实物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该办进行了认真整改。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对所有固定资产进行了重新清理登记,对机关固定资产的采购、调拨和核销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对资金账、实物账、实物库存进行了核查,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在办公用品管理方面,明确日常办公用品统一采购、发放、登记、管理,规范物品采购、入库、领用、盘存等程序,进一步理顺和规范了有关管理工作。

    深化后勤改革,实现物业管理市场化。2010年,该办根据长远发展和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的需要,全面推行和深化机关后勤管理与服务改革。将原有物业中心对内服务职能通过公开招投标委托给正规社会物业公司承担,改善了职工食堂,车队司机改由专业公司聘请并由该办设专人管理。通过这些改革措施,进一步理顺了办机关与后勤服务部门的关系,规范了机关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从已运行一段时间的情况看,改革已经取得了较好效果。(李娟)
【关闭】    【打印】